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脱贫一线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大熔炉

 2019/08/16/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 华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脱贫一线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大熔炉

  陈 华

  脱贫攻坚一线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对广大驻村帮扶干部来说,这里既是检验素质能力的“试金石”,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大熔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体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必须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到工作中,是能吃苦、肯奉献的实干与苦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心中有责、肩上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就是要尽心尽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脱贫攻坚一线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对广大驻村帮扶干部来说,这里既是检验素质能力的“试金石”,更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大熔炉”。

  身处艰苦环境更易动情感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目睹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我们会感到揪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感受百姓的纯朴真挚,我们会感到暖心。广大驻村帮扶干部要时刻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将初心与使命融于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中,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难心事,切实帮助他们走上富裕之路。这一过程,不仅有助于战胜“脱离群众的危险”,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也能提升人生奋斗的思想起点,为干事创业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脱贫攻坚呼唤党员担当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就是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关键一役”。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驻村帮扶干部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有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要注重在脱贫一线磨炼自己,扎根山巅河谷,深入田间地头,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这一过程,不仅有助于解决精神懈怠的危险,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也能在坚苦环境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培养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

  风险挑战倒逼自查工作差距。脱贫攻坚责任重大、千头万绪,容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严守各项纪律,下足绣花功夫。对照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驻村帮扶干部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严守底线、不碰红线,决不能因碍于情面、怕得罪人而丧失党性,更不能拿原则做交易、用党性换人情。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要时刻检视问题、寻找差距,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自觉,针对任务需要、群众需求,努力强弱项、补短板,学好真本领,练出真功夫。这一过程,不仅有助于解决能力不足危险,消除本领恐慌的危机,也能在真枪真刀的磨砺中,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初心使命转为真抓实干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最终目标是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我们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只有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拿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与群众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才能把初心使命有效转化为实际行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每一名驻村帮扶干部都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再紧心弦,再注动力,在脱贫攻坚一线这个“大熔炉”中扎实锤炼,奋力走好无愧于初心与使命的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驻宕昌县车拉乡吊堡子村帮扶干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