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甘报社论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

 2019/08/15/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

甘肃日报评论员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从江西开始,历经福建、湖南、贵州、四川等省区市,来到了甘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以及我省媒体的记者,沿着红军长征在甘肃的足迹,再走长征路,挖掘感人长征故事,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5年前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这场远征历时两年,纵横十余省份,越过高山峻岭,渡过大河险滩,翻过草地荒原,击退追兵阻敌,长驱二万五千里。其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遭遇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创造了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树立了彪炳史册的巍峨丰碑。

  遍布陇原大地的长征印记,见证了一方红色热土的诞生,也见证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奇迹。迭部县高吉村,俄界会议的召开,保证了党中央北上方针的贯彻实施;天险腊子口,红军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粉碎了国民党企图阻止红军北上的阴谋;宕昌县哈达铺,党中央明确提出“到陕北去”,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红色圣地会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中国革命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无数红军将士和革命先烈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追寻初心、坚守恒心、激发信心,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85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踏上长征路,就是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红军长征在陇原大地播下的革命火种,为甘肃人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与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当前,甘肃正处于各项事业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的关键阶段。在全省上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关键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甘肃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因此也更加需要通过传扬长征故事砥砺勇挑重担的顽强意志,通过弘扬长征精神激发勇克难关的奋进勇气。只有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夺取更大的胜利,创造更大的辉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保持革命意志,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前进力量,继续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决心,奋力走好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新长征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