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啃下最后“硬骨头” 唯有精准再精准

 2019/08/14/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向秋

啃下最后“硬骨头” 唯有精准再精准

  向秋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五——《扶开发持续强力推进 脱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根据报告,十八大以来,农村已累计8239万人,年均1373万人,6年间累计幅度达到83.2%。农村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东部地区已基本率先脱,中西部地区农村困人口明显减少。

  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1.7%以内,是来之不易的成绩,也是前所未有的成绩,创下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奇迹。脱贫攻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部署,得益于脱贫攻坚完善健全的制度体系,得益于全社会积极参与、合力攻坚。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胜利在望之时,我们一定要清醒地看到,余下贫困人口,更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中之”,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解决这些地区和群体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在贵州考察时,提出了扶贫开发工作“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又是啃下最后“硬骨头”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

  如期全面打赢脱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啃下脱攻坚最后“硬骨头”,要聚焦“精准”,落脚“精准”,在精准扶、精准脱上下更大功夫。对哪个困村、哪个困户,该走什么样的脱路,要做到精确式指导、最精准帮扶。对因病致、因灾致、因残致、因家庭,要用好产业扶、就业扶、教育扶、健康扶和保障兜底等帮扶举措,做到把脉诊断、因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提高帮扶实效。要更加注重扶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补齐困群众的“精神短板”,不断增强困群众自主脱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自我脱能力。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在脱贫攻坚啃下最后“硬骨头”的紧要关头,既不能因取得了重大成绩而盲目乐观,又不能因面临困难而为难气馁。要树牢决战决胜的信念,坚定必胜的信心,“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 ,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坚决、彻底地啃下最后“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