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遏制网约车违规经营需要下“猛药”

 2019/08/14/ 1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遏制网约车违规经营需要下“猛药”

  张智全

  近日,上海市交通委联合市通信管理局对“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出行平台进行了上户执法检查。令人惊讶的是,“滴滴出行”平台在吃到550万罚单后,仍在为无资质的车辆派单。从近三天的“黑名单预警”数据上看,“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不合规网约车辆占比均超过82%,从6月14日至今,平台对清退非法网约车的工作置若罔闻,拒不给出不合规车辆的数量及具体清退时间。(8月14日人民网)

  近两年,不少网约车平台违规经营的丑闻不断,导致乘客遇害的极端个案曾有发生。鉴于网约车平台违规经营给乘客带来的人身财产安全风险,2018年5月30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没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要依法“暂停发布或下架APP”。处罚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一度被公众寄予厚望。

  遗憾的是,一纸严厉的规定并没能阻止部分网约车平台违规经营的步伐。分析个中缘由,利益诱惑下不惜铤而走险,无疑是不少网约车平台违规经营的直接动机。以上海地区为例,公众出行的需求一直巨大,而出租车、网约车资源则又相对不足。供需矛盾的长期存在,让一些“眼里只有钱”的网约车平台看到了商机,进而罔顾铁规严律放任没有经营许可资格的车辆入驻平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之所以在接连吃到高额罚单后,仍一错再错而不思悔改,其根源正在于此。

  如果说利益的诱惑是导致不少网约车平台违规经营的直接推手,那么惩戒没有切肤之痛所导致的违规成本低廉,则是助长其违规经营的关键病灶。尽管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对网约车平台违规经营规定了“暂停发布或下架APP”的严厉处罚,但囿于此举可能影响合法网约车的正常经营,监管部门为避免殃及无辜而对此往往持慎重态度,一般对网约车平台的违规经营行为多处以罚款。虽然不少罚单的金额看似很高,但相比于违规经营的非法获利,只不过是九牛一毛,甚至在有时连毛毛雨都算不上。违规成本低廉与非法获利巨大之间的不对等,必然会让一些违规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好了伤疤忘了痛”。在这种情况下,开出更具“疗效”的“猛药”,显然不失为根治网约车违规经营顽疾的良方。

  平心而论,在互联互通的信息时代,网约车既方便了公众出行,又整合了资源,其存在大有裨益,应该对其予以包容和鼓励。但必须强调,包容不是宽容,更不是纵容。面对部分网约车平台无视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违规经营顽疾,在监管上下“猛药”已势在必行。

  当务之急,在强化网约车平台日常监管的同时,更要常态化地激活“暂停发布或下架APP”这一惩罚利器,倒逼那些唯利是图的网约车平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动自觉地将经营行为规范在合规轨道上。    

  当然,在对违规经营网约车平台下“猛药”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一刀切”式重惩可能殃及无辜。对此,监管职能部门应坚持科学合理的治理导向,精准施策,努力实现保护合规经营者权益与惩处违规经营者并行不悖的最大治理公约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