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2019/08/14/ 17: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谢晓刚

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

  谢晓刚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如何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富有成效的减贫道路,许多发展中国家仍在艰难探索。中国在减贫道路上的探索、实践与经验,为世界消除贫困贡献了中国智慧。

  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我国通过加快建设、深化改革和大规模扶贫开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8月13日《光明日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贫扶贫,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9899万人锐减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也已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中国在减贫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项目官员安娜·坎波斯如此称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福祉和贫困地区发展,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当前,中国正朝着“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迈进,这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提前了10年。“中国的发展已经让数亿人口远离了贫困,而且中国正致力于在2020年彻底消除国内的极端贫困。这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最大的贡献。”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观点,中国减贫成就具有世界意义。

  与此同时,中国减贫速度也在拉动全球减贫步伐。截至2015年10月,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2013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国际化步伐,截至2018年底,基金会累计向海外投入资金和物资超过1.6亿元,惠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5万人次,并在缅甸、尼泊尔、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开展长期发展援助项目。正因如此,我们才有底气说,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一个国家的经济繁荣具体体现在全体人民的民生改善,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减贫成果的取得来自于中国党和政府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9000多万名党员就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奋力创造新佳绩,书写民族历史上的光辉篇章,也为世界减贫事业取得更大胜利贡献出中国智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