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限期解决”应成为破解民生难题的标配

 2019/08/14/ 1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限期解决”应成为破解民生难题的标配

  冯海宁

  国务院办公厅12日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如2019年底前,要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网上办理、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8月13日中新网、新华网)

  所谓民生难题,是指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存在已久、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比如,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手续繁琐,涉及老百姓的养老权益,影响部分人群跨区域就业。部分农民工就因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而中断社保,近年来情况虽然大为好转,但仍未彻底解决。如今,明确2019年底前通过网上办理来解决,有望为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画上句号。

  人社部上个月透露,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门户已经基本搭建完成,近期将上线试运行。再加上电子社保卡签发量快速增长,包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在内的很多事项将实现“一网通办”。换言之,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这一承诺是有底气的。如期兑现这一承诺后,对广大流动人口和社保基金都是有益的。

  再比如,银行卡异地注销难,这种现象也给老百姓带来很多烦恼,轻则闲置银行卡“被欠费”影响个人信用,重则闲置银行卡遗失被用于电信诈骗、洗钱等非法活动。目前,部分银行支持异地销户,但一些银行对异地销户设多种条件和限制。上述方案明确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商业银行优化服务,银行卡异地注销难带来的忧虑,在今年底有望终结。

  另外,限期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政策,限期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也给老百姓带来多种利好,前者,可便于老百姓监督收费、促进收费规范;后者,可防止“奇葩”证明再现。其实,上述方案不仅明确了四项民生难事的解决期限,还明确2020年底前落实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管理相关政策,有利于解决“看病难”,也值得期待。

  显然,限期解决诸多民生难题,彰显出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解决民生难题如果不明确时间表,有的可能会无限期拖延下去,这既是因为解决难度较大,也是因为某些环节存在懒政思想。明确限期解决民生难题,既说明决策者在自我加压,也不给某些方面拖延机会。因此,“限期解决”应成为破解民生难题的规定动作,从上到下应成为“标配”。

  当然,也不是所有民生难题都适合限期解决,这还有看是否具备限期解决的条件。而且,解决有的民生难题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打“持久战”,那么未必适用限期解决。但解决大多数民生难题最好明确一个期限,至少要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这有利于监督、考核、问责,继而产生倒逼效应——这不仅是老百姓之福,有关方面也能“提效率,降成本”。

  尽管每一项民生难题都有“难”的原因,但只要下决心去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实际上,解决民生难题主要路径有两条:一方面从技术环节入手,比如解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难、银行卡异地注销难及治理“奇葩”证明等,都需要信息共享等技术支撑。另一方面是从体制和制度入手,只有理顺体制、完善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很多民生难题。

  上述方案不但明确了诸多民生难题的解决时间表,而且也基本明确了解决办法。希望有关方面根据职责分工、掐准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方案中所承诺的各种民生、营商等方面的目标任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