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图书馆应有“暑假模式”

 2019/08/14/ 11:31 来源:经济日报 黄齐超

图书馆应有“暑假模式”

  黄齐超

  暑假期间,到图书馆读书成了很多孩子的一个重要选项。不过,有些地方的图书馆依然按照“朝九晚五”的时间表开馆、闭馆,看书的时间不算充足,这让一些小读者意犹未尽,有些孩子和家长呼吁推迟闭馆时间。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设置图书馆的初衷,就是为了鼓励全民阅读,提升文化素质。从这个角度看,各地图书馆不妨倾听一下读者的心声,主动调查读者需求,结合读者的期待和阅读规律,制定一个适合暑假模式的时间表。同时,应做好对图书馆的服务和管理。比如,提醒读者文明阅读,不要霸占空位,不要大声喧哗,不要进食,不把图书馆当成睡觉的场所,给大家营造一个适宜的阅读空间。

  延长图书馆的开放时间,自然会增加管理员的工作量。从激活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出发,有必要为他们这段时间的加班支付相应补贴。鼓励民众阅读,本身就是公共文化事业的一部分,这需要各地政府切实重视起来,责无旁贷地承担相关费用支出。事实上,这部分资金也不是一笔巨款,各地政府能够承担得起。从这个角度看,图书馆切换到“暑假模式”,不仅考验着图书馆的服务意识,也考验着各地政府部门支持全民阅读的决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