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防范大灾更勿忽视细节

 2019/08/13/ 14:59 来源:长江日报 梅明蕾

防范大灾更勿忽视细节

  梅明蕾

  最近几天,定位为“超强级”台风的利奇马先后登陆我国浙江、江苏等地后,又沿海北上。直接受台风肆虐的地区人财物严重受损外,全国许多被波及的地方亦受不同程度影响。

  大自然面前,人显得渺小,且不说地震、台风、海啸、火山爆发、泥石流等大的灾害,就是最常见的狂风暴雨、异常高温,如若防范不及,也不免带来损失乃至人员伤亡。“消灾”既然不可能,及时、恰当的防范和灾后得力的重建,当是“减灾”的不二门径。

  自然灾害与人类如影随形,二者基本形成了长期的“发生-应对”关系。人类要生存,就不得不研究、琢磨自然灾害的生成规律,以便找到科学的防范办法,将灾害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所以那些经常发生某种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如日本之于地震),对于防灾、减灾的经验就相对丰富些,无论是灾前的未雨绸缪,还是灾后的山河重建,都显得更有章法,更有成效。

  防灾、减灾的经验当然得靠不断积累,特别是防灾,在科学还未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例如地震的精确预告还不可能,这就给预防带来困难。但人类的努力毕竟在一步步逼近目标,虽然我们暂时还不能以较大的提前量预告地震发生的准确时间,但哪怕提前量以秒计,有时也能挽救成百上千人的性命。可见防灾无小事,生命面前,再小的细节有时也关乎要害。

  超强台风利奇马,是一次破坏力巨大的自然灾害。台风的破坏力人们曾领教过,台风预报也有一定提前量,因此各相关地区和部位都可作相对充裕的准备,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求万无一失。万无一失当然是理想状态,“失”之最小,则是努力争取的目标。为此,制订预防“攻略”,得先从大处入手,转移人口、停飞航班、船舶入港、疏通交通要道、检查水电气管道等。但仅此不足以万事大吉。经验表明,越是大灾,防范的注意力越须延伸至每一个细枝末节。

  于是近日从电视上见到一些城市的防灾细节:高空悬挂物要么加固,要么干脆取下;地下车库入(出)口处筑起数道拦水层;街道工作人员一家家上门,请住户将阳台护栏上的东西移至地面;环卫工人全部出动,一遍遍扫清下水口铁栏上的树叶,如是等等,不一而足。

  人们的防灾,总是从粗放逐渐走向精细,其间一定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教训和代价。防范大灾,一己之力不可少,政府的组织作用最是关键。哪怕是最基层的政府组织,承担着看似最细微的防灾任务,都来不得半点轻忽和侥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