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牢记初心使命 锤炼过硬本领

 2019/08/09/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彦林 陈星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牢记初心使命 锤炼过硬本领

  刘彦林 陈星宇

  “治本在得人”,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的精神洗礼,切实锤炼政治本领、担当本领、斗争本领、落实本领,在潜移默化中牢记初心与使命。

  锤炼政治本领,在讲政治、有政德中“守初心”。政治本领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党员干部只有做到政治上的坚定不移,才能确保党的政治路线得到坚决贯彻。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学好政治“必修课”,砥砺政治品格、锤炼政治意志、积累政治经验,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胜利前进。要注重提高政治修养,切实做到一身正气,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越雷池,不踩红线,杜绝“后院起火”,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做政治生态的忠诚守护者,当崇高政德的坚定践行者。

  锤炼担当本领,在强素质、有能力中“担使命”。“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很多情况下,不敢担当的背后,是能力不足、水平不高、本领恐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理论、学专业,养才气、养底气,努力锤炼负重行远、担当作为的“硬脊梁”“宽肩膀”。各级各部门也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事不避难、勇挑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迎难而上,在错误和过失面前不怕牺牲、主动承担、推功揽过,不断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同时,要着力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旗帜鲜明为敢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轻装上阵。

  锤炼斗争本领,在敢斗争、会斗争中“找差距”。我们党历来善于自我革命,富于斗争精神,并在一次次“刮骨疗毒”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切实用好自我革命的“法宝”,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正视问题、直面问题,认真查找自己在理论修养、作风纪律、能力本领、人品政德等方面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补齐这些短板和弱项。各级各部门也要强化纪行约束,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保持既“硬”又“净”的底气。同时,要让党员干部去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培养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历练“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敢于并善于应对风云变幻的挑战和风险。

  锤炼执行本领,在求实效、重实绩中“抓落实”。一切得不到落实的空谈,都是“假把式”。敢于执行、善于落实,才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进一步锤炼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出实招、察实情,求实效、重实绩,在求真务实中狠抓落实。要跳出个人利益、部门利益的小框框,深刻把握抓落实的规律,把心思花在执行上,把精力用在落实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打“攻坚战”。要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抓落实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贴近群众,自觉服务群众,确保各项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要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不讲排场、不走形式,不图虚荣、不慕虚功,不拈轻怕重、不挑肥拣瘦,吃苦耐劳、勤俭节约,锐意进取、艰苦创业,甘当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