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让不预收鉴定费为环境公益诉讼破局

 2019/08/07/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让不预收鉴定费为环境公益诉讼破局

  张智全

  8月5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全国58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在检察公益诉讼中不预先收取鉴定费用。据悉,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机制规定,最高检直接办理以及提办、交办、督办案件涉及的环境损害类司法鉴定工作,属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业务范围的,可以委托其承担,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予以承办。鉴定费用的支付,采取不预先收取、待法院判决后由败诉方承担的方式进行。(8月6日《检察日报》)

  环境公益诉讼是遏制破坏环境、保护生态的有力利器。自2015年7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授权最高检提起环境公益诉讼,以及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赋予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责以来,全国各级检察院相继提起了一批民事或行政环境公益诉讼,公益诉讼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效果开始初显,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然而,作为一项新型诉讼制度,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明显存在着诸多先天不足,尤其是高额环境损害鉴定费用的先行预收,一直成为掣肘检察机关顺利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拦路虎”,导致检察机关对此“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此现实语境下,新施行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机制将环境损害鉴定费用的支付,改为不预先收取,待法院判决后由败诉方承担的收费方式,无疑为检察机关顺利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扫除了“绊脚石”,这不仅有助于环境公益诉讼的破局,也更有助于环境公益诉讼真正“扬帆远航”,其重要意义自不待言。

  众所周知,环境损害责任的追究涉及各方利益的博弈,需要对损害主体承担的直接和非直接损害后果予以科学认定,才能依法追究其赔偿责任。如果因为鉴定费用的先行预收而导致环境损害的司法鉴定程序难以启动,那么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则必然裹足不前。显然,不预收高额环境损害鉴定费用,是检察机关顺利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必要前提。

  进一步讲,从新环保法引入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立法本意来看,先行预收高额环境损害鉴定费用也有违立法初心。授权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目的,在于鼓励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为保护公共环境和公民环境权益贡献更多司法智慧。如果检察机关在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前,不得不先行垫支高额环境损害鉴定费用,无形中给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增设了不必要的束缚。

  一言以蔽之,在生态环境保护亟需公益诉讼提速的现实情况下,实行环境损害鉴定费用不预收的改革,不但有利于检察机关“轻装上阵”,主动提起环境公益诉讼,也有利于确保环境公益诉讼的更加行稳致远。对此,检察机关要切实用好这一政策,促使其真正成为环境公益诉讼提速的利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