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禁止霸座拟写入铁路法意义何在

 2019/08/07/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禁止霸座拟写入铁路法意义何在

  冯海宁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铁路运输、铁路建设、铁路安全管理等做了大幅度修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路、禁止强占座位、缺陷产品召回、行政约谈信用规制监管等被写入《征求意见稿》。(8月5日《法制日报》)

  禁止强占座位(即禁止霸座)写入《征求意见稿》无疑是一大进步。近年来,很多起霸座事件因为侵犯其他旅客合法权益、违反契约精神和相关法律而受到舆论广泛关注。尽管各地铁路警方去年开始已对“霸座”者进行强制带离并依法处罚,但国家法律层面仍没有明确禁止霸座。

  虽然依据我国现有《治安管理处罚法》、《侵权责任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可以对霸座者采取相关措施,但这些法律涉及霸座的规定比较模糊,在引导、教育、强制等方面作用有限,这也是霸座现象频发的原因之一。如果国家法律层面早就明确禁止,霸座事件不会频繁上演。

  去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首次立法禁止霸座,获得一致肯定。但该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无法禁止广东以外铁路霸座行为。而霸座现象出现在各地铁路列车上,据公安部通报,仅今年上半年铁路公安机关就处理霸座占座22起,可见亟需“全面禁霸”。

  全面禁止铁路霸座就需要全国性法律。此次,禁止霸座写入《征求意见稿》,一旦铁路法修订草案早日通过,意味着国家法律层面终于对霸座进行明确禁止。由于该法律是铁路法,对铁路旅客和铁路执法者来说针对性更强,能让旅客意识到霸座是违法行为,也给执法者更多底气。

  尤其对于那些不了解我国法律规定的人,更需要明确的法律规定来约束其行为。今年7月,一段“外籍男子霸座被乘警制服”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去年也出现过“外籍女子火车霸座向乘客泼水”视频。无论是向外籍人士普法还是进行处罚及教育,显然法律对霸座规定越明确越好。

  此前对霸座行为的处罚措施包括列入失信名单,即依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信息,在一定期限内限制购票乘坐火车。此次《征求意见稿》新增信用规制监管方式,使纳入失信有了法律依据。

  据悉,铁路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对违反铁路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违法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公开和惩戒。这意味着,违反禁止霸座规定者列入失信名单将有法律来“撑腰”,这既增强了铁路失信惩戒制度震慑力,也避免上述意见缺少法律依据的尴尬。

  此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路、土地征收工作拟入法、实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等也是《征求意见稿》的亮点。这既是因为铁路法多年来未曾修订,已经不适应铁路及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因为立法者根据国情民意对现实做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霸座现象不仅存在于铁路列车上,还存在于部分演出剧院、地铁等场所。对此,《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制度中也明确禁止霸座。不过有的地方到目前仍未明确禁止霸座,国家相关法律能否对各种霸座全面禁止,值得考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