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避免贫困户“小病大治” 健康扶贫也要力求“精准”

 2019/08/07/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贵峰

避免贫困户“小病大治” 健康扶贫也要力求“精准”

  张贵峰

  部分贫困地区“超能力”出台保障政策,医保基金面临“穿底”风险;一些贫困户“赖床不走”,甚至争先恐后当“患者”……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基层大病病种标准缺失、监管乏力,部分民营医院蓄意骗保等,一些贫困地区小病大治普遍存在,“伪患者”屡见不鲜。应尽快研究出台符合实际、可持续的健康扶贫保障长效机制。(《半月谈》8月6日)

  旨在帮助贫困户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的健康扶贫政策,竟然催生出“小病大治”乃至“争当‘患者’”、“赖床不走”等怪象,让人嘘唏不已。

  不过,面对这样的乱象怪象,简单指责一些贫困户钻政策空子、占国家便宜,显然又远远不够,因为“小病大治”等现象之所以会发生,事实上是一些地方的健康扶贫政策本身不够合理、脱离实际,存在许多明显漏洞所致。如据记者调研,个别不具备能力的地区“超能力”实施救助政策——“贫困户在县城内住院治疗零支付”,“贫困患者在县级人民医院,个人自付费用及政策外费用都由政府兜底,不分大小病全部实行免费治疗。”

  很明显,诸如“住院治疗零支付”、“不分大小病全部实行免费治疗”这样个人完全不用花钱的健康扶贫政策,不仅对于地方医保基金来说是完全“超能力”,对于个人来说,事实上同样可能“超出实际需要”的,不仅会加重政府财政负担,造成医疗资源的大量浪费,而且势必还会无形中变相鼓励人们“小病大治”甚至“没病装病”。诚如此前原卫生部官员曾指出的,“当医疗全部免费时,个人就不再关心医疗支出,过度消费就会出现。免费医疗在理论上不成立,实践中也行不通。”这也就是说,在上述不合理健康扶贫政策之下,“小病大治”等乱象的出现,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然的。

  进一步从扶贫角度审视,像“不分大小病全部实行免费治疗”这样的健康扶贫政策,不仅不符合医疗规律,事实上也是明显违背“精准扶贫”的理念和要求。因为这种“不分大小病”、简单“胡子眉毛一把抓”的过度医疗保障,既没有做到“精准识别”,也没有真正实现“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因此,要想有效治理“小病大治”等乱象,关键还在于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健康扶贫政策的“精准性”——能精准地区分贫困户的不同病情,并据此实施更具针对性的精准施救,确保“小病小治”、“大病大治”,并依据医疗费用和个人支付能力的不同,细化不同的个人自付比例。这正如一些基层干部指出的,“健康扶贫要警惕福利陷阱,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大病病种等相关标准”,“ 针对重大病种给予报销倾斜,对于普通病种需要住院治疗的可以适当降低报销比例”。

  当然,除了健康扶贫政策本身的健康完善,对于那些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小病大治”甚至“没病装病”等乱象,也要依法加大惩治力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