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努力实现从理论自觉到行动自觉

 2019/08/07/ 10: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宋圭武

努力实现从理论自觉到行动自觉

  本网特约评论员 宋圭武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必须要努力实现从理论自觉到行动自觉,要在努力致知的同时,将“知”转化为“行”,转化为改造实践的力量,转化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具体行动。

  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源泉。有了初心,共产党人在为中国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就不会被任何拦路虎所吓倒,也不会被任何绊脚石所绊倒。在新时代,初心,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党对人民绝对忠诚。忠诚是德之首。忠诚是初心最可靠的护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

  使命。要牢记我们党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的历史使命,敢于责任当、敢于奋力作为、敢于开展伟大斗争,要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如何好使命,首先需要有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要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其次,使命,要求我们必须要大力推进改革。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的关键一招。”再次,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推进改革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找差距。核心是要始终聚焦人民中心这个关键标杆,要围绕人民中心找准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 ,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抓落实。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要真正行动起来,要真抓实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转化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的具体行动。抓落实,需要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一是要努力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文风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如何改进文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短、实、新”,这为我们指明了文风改进的正确方向,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指示,要切实实践好这个文风大境界,要切忌“假、大、空”的文风。二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三是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各种形式主义。四是要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和宗派主义等。(作者: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