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电子客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2019/08/07/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袁修毅

电子客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袁修毅

  自7月27日起,中国铁路将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

  电子客票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实现“无纸化”乘车。

  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

  忆往昔,车站售票厅排着长龙,一张车票“遥不可及”。现如今,足不出户购票,扫码上车。旅客持二代身份证等机器可识读证件自助核验进站乘车,铁路部门的这一举措从实际出发,多方位为旅客考虑,互联网的方便快捷加上人工智能安全准确,为旅客节省出更多时间。铁路电子客票的推行运用,是对客运工作提质增效的落实,铁路电子客票让旅客的出行体验质量得到提升,旅客的出行效率得到提高的同时,铁路部门的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节省的是大量的人力物力。

  铁路部门在不断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同时,不惧未知性风险,坚持以改革谋求发展,集聚精英的智慧力量,依托“互联网+”不断创新出行的新方式,让铁路的运输更快速、更高效、更安全。不断创新,勇于担当,铁路部门当之无愧地肩负起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

  人工智能的火热推动了铁路的更新换代,铁路系统未来将走向一个新的智能化铁路时代。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两万五千里钢铁大动脉正在强劲脉动,这是一个快速迭代的世界,每一天都有新的事物诞生。科技日新月异地发展与铁路部门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融合,必将让出行愈加便捷高效舒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