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请为孩子的暑假适当“留白”

 2019/08/02/ 10:36 来源:兰州日报 李炳琰

请为孩子的暑假适当“留白”

  李炳琰

  一个暑假让你爱上写作,一周内让孩子成为数学高手,一些学生家长自发组团,高价为孩子补课……除了学科补习班,各种艺术班、特长班的招生也如火如荼。

  暑假,顾名思义,就是在炎热的夏季,让学生从紧张的学业中“走出来”,去接触丰富的社会生活,观察平时无暇顾及的事物,让孩子放松自我、陶冶性情、重整身心,应该与平常上学区别开来。但一些家长忘记初衷,把暑假蜕变为孩子们怨声载道的“第三学期”。古人主张“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当代教育学者则呼吁“给孩子自由呼吸的教育”。我们不妨为暑假适当“留白”,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暑假就是暑假,不是各种培训争夺的阵地。家长可以利用暑假给孩子补一补生活教育课。如:让其学会洗衣做饭、给花草浇水,整理家务等,引导孩子熟悉家庭财务状况和安排,熟悉家族史和父母人际关系网络,熟悉自己身边的地理、人文和交通状况,学会游泳、骑自行车,学会处理邻里关系,学会如何和医院、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机构打交道,学会自主规划旅行线路,了解在陌生的环境里如何乘坐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等,进而逐步培养解决生活难题的能力。真正有质量的成长,是在德智体美各方面都获得均衡发展,而不是突出某个方面而不顾其他,其中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

  暑假就是暑假,不是学校学业的简单延伸。家长可以利用暑假给孩子补一补阅读、实践、体验的课程。暑假整块的时间正好用来读平时想读而限于时间没读的书,阅读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既可以孩子自己去读,也可以父母陪读或共读一本书。父母还需针对孩子的年龄和心性特点,补上平时无法完成的成长必修课。如:对于城市的孩子而言,他们属于互联网一代,没有在田野里长大、深度接触大自然的体验,也少有贫穷、饥饿、辛劳的经历。这是“触屏一代”的幸运,也是他们的不幸。虽然没有必要故意让他们忆苦思甜,但父母有责任让其到外面走一走,看到大自然的多样貌,了解脚下的大地,感悟壮美的河山,感悟生活的多层面以及生命的巨大弹性;父母还可鼓励孩子参加沙漠行走、骑行、暑假探险、夏令营或者实地考察旅行等活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的身心得到历练。美国学者理查德·洛夫在《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指出:那些美丽的自然环境,那些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无疑为孩子的教育提供了真实的、鲜明的、活生生的物质条件,激发起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电影《银河补习班》中,主人公一直试图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自由的教育环境,并不惜为此做出种种艰辛努力。让我们牢记暑假的本意,切忌将繁多的培训班与繁重的作业填满本应留白的休闲,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