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颈椎病列入职业病最大障碍不是技术

 2019/08/01/ 1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颈椎病列入职业病最大障碍不是技术

  毛建国

  7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等疾病已被列为劳动者个人应当预防的疾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上述疾病虽然目前并未列入职业病范畴,但都是与职业活动有关的工作相关疾病。今后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有可能也被列入职业病相关目录。(8月1日《北京青年报》)

  “颈椎病或将列入法定职业病范畴”的消息,刚一出现就引发热议。一个背景是,现在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且与工作有很大关系。

  没有亲身体验,很难理解颈椎、腰椎出问题,是一种怎样感受。讲一下我的亲身经历,去年冬天,今年春天,我的颈椎和腰椎相继出了问题。颈椎发作,压迫神经,常有呕吐感觉;而腰椎发作,坐卧两难。记得年后,手上有十分急切的工作,必须要完成,那几天每天工作时间都在十多个小时。有一次,从卫生间回办公室,腰椎发作,疼痛难忍,无法直立,无法行走,咬着牙扶着墙走到会议室,找到一张椅子,坐下来,依然痛不欲生。一个平时自认为很刚强的人,在那一刻,有一种泪崩的感觉。

  有律师说,颈椎病、肩周炎等病因复杂,现代人群的生活方式、娱乐方式等会对这些疾病的发生有重要推动作用,如果将其列入职业病,用人单位的压力比较大。不讳言这一点,但要看到,确有不少人是因为职业引起的。于是也就成了一种怪象,认真工作,饱受病痛,还得不到友善的认可。对身体,对心灵,恐怕都是一种摧残。

  有可能并不代表就成为现实,从“或将”到“列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现行规定,构成职业病要具备四要素,必须是单位的劳动者,必须是在从事职业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必须是因接受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必须是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所列的职业病。即便列入了职业病目录,但要认定是在职业过程中产生的,诚如律师所说,在技术上存在一定客观障碍。

  这个问题,解决有难度,但也不是束手无策。比如说,当劳动者提出诉求后,如果用人单位有异议,那就组织独立权威的调查,看看劳动者是否存在诱发颈椎病的职业经历。一个劳动者的工作表现,是有目共睹的。还有一项工作可以做,那就是评价用人单位的“健康指数”。如果一家单位,员工患上某种疾病的概率,远远超过了社会平均水准,那么基本可以认定,这家单位在劳动保护上存在严重问题,换而言之,这家单位已经“病了”。既然如此,认定为职业病,用人单位也就一点不冤。

  对此的认识,还要回到认定职业病的初心上来。推出职业病相关保障制度,除了给患者一个基本保障,还有着倒逼用人单位改变劳动环境、保障劳动权益的意思。现实是,很多用人单位,依然没有产生足够重视,有些用人单位还在通过一些方法,有意无意地制造和放大加班文化,肆意摧残劳动者的身体。远远不止颈椎,还有一些神经性疾病,都与现在的单位文化有关系。对职业病适当扩容,推出单位“健康指数”,最大作用其实还是倒逼。相对于病后补偿,劳动者更希望的是不患病。

  社会的发展,劳动保护是一个重要标尺,颈椎病列入职业病势在必行。而影响颈椎病列入职业病的最大障碍,可能不是技术,而是意识,是我们如何认识一个发展的时代,怎样才能与时俱进地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