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保时捷女是否所长夫人”须尽早公开

 2019/08/01/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沈玉明

“保时捷是否所长夫人”须尽早公开

  沈玉明

  近日,“保时捷司机当街掌男司机”的新闻话题持续引发热议,舆情也在不断发酵。虽然,警方已经对子未按规定掉头罚款200元,驾车戴帽、穿高跟鞋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扣2分,罚款50元,事双发也达成了调解协议。但是,网络上关于“保时捷”的各种爆料和质疑,还在继续。其中,网友热议最多的一条是,“保时捷”是重庆市某派出所所长的妻子。不过,这条消息是否属实,媒体报道事派出所及渝北分局均称不方便透露,警方也正在核查之中,因此,目前还没有定论。

  根据以往舆情发展的规律,笔者建议官方能够尽快有个权威的说法,因为真相一旦真空,谣言就会滋生,官方一旦沉默,网友就会人肉。从现在舆情的态势来看,关于“保时捷”的谣言和人肉已经出现了,并且有加剧的苗头。单就处理舆情危机而言,官方也应该快速核查,及时公布。

  按理说,“保时捷是否所长夫人”这个问题核查起来并不复杂,甚至说,事实是很清楚的。关键在于,事交警部门、派出所以及渝北分局愿不愿意站出来澄清,毕竟此事全国瞩目,谁也不想舆情倒灌,把火烧到自己身上。只是,网友的关切已经到了这一步,追问和质疑的话筒已经递到了嘴边,如果此时官方还想置身事外,只怕会落得个“不作为”的话柄,更有甚者,还会被质疑故意包庇。

  当然,官方主动公布真相需要勇气。倘若证实“保时捷是所长夫人”,则意味着还要向公众解释若干疑问。“保时捷”所做的生意是否得到了“所长丈夫”公权力的照顾?“所长丈夫”是否存在贪污腐败?“所长丈夫”的个人事项报告中是否如实报告了购买保时捷以及妻子经商的情况?“保时捷”炫耀“红灯从来都是”是否与“所长丈夫”有关?诸如此类的问题,假如官方没有扎实详细的调查做基础,很容易在舆论的逼问下手足无措。

  倘若“保时捷不是所长夫人”,也并不意味着官方就与此无关了。相反,官方仍然要回应各种质疑,并且拿出具有信服力的证据。与此同时,官方还要注意保护“保时捷”的私人信息,并且引导网民不要人肉搜索,警惕网络暴力。这些工作每一样做起来都不简单,而且稍有纰漏还可能引起舆论次生灾害。

  诚然,官方要对“保时捷是否所长夫人”做出权威回答,妥善处理这一舆论危机,还需要收集更多的信息和做更多的调查,但时间不能拖太久。如果等到所有信息都完全掌握了才对外公布,网友一方面会质疑官方的办事效率,另一方面也会怀疑“保时捷”真有什么通天本领。最佳的做法是,边调查边公布,边核实边发布,将调查核实的过程展现在网友面前,把舆论的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把真相还给广大网民。

  “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民意也就上了。”在处理舆情事件时,友特别关注的,特别关心的,就当及时予以回应和公开,这才是走好“络群众路线”的正确姿势。互联时代,领导干部要习惯“去”的工作方式,要练好同络打交道的真本领。这或许是“保时捷女司机当街掌男司机”舆情事件留给所有领导干部的一个警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