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乔家大院被“摘牌” 5A景区应爱惜羽毛

 2019/08/01/ 1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乔家大院被“摘牌” 5A景区应爱惜羽毛

  江德斌

  7月31日,文部公告5A级景区乔家大院被正式“摘牌”。8月1日早间,祁县文化和游局回应,将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提升。多位在乔家大院景区周边参与游业经营的客栈负责人和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乔家大院的游客人数较过去“少了”,“原汁原味的乔家大院被破坏了”。(8月1日《新京报》)

  在文部发布的通告中,共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游景区给予处理,其中6家景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唯独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处罚最为严厉。5A级是景区的金字招牌,意味着名气、客流和门票收入,而一旦被“摘牌”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很可能导致景区经营收益下降,损失可谓大

  业内流传着“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乔家大院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本身就有丰富的研究价值和人文价值,在两个爆款电视剧的加持下,更是迅速得到宣传普及,成为众人皆知的热门景区,迎来了高光时刻。不过,近年来乔家大院的声誉有所下降,网上对景区的差很多,不少游客认为,景区门票价格过高,但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服务,存在原建筑被破坏、整体体验不佳等问题。

  显然,乔家大院景区的口碑已经变坏,遭到大批游客用脚投票,而此次又未通过文部的动态检查,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没有达到5A级标准,被处以“摘牌”的顶格重罚,实属咎由自取。乔家大院被“摘牌”一事,对其他5A景区来讲,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警告,景区应爱惜羽毛,积极维护宝贵的名誉,不断完善设施和服务,重视游客的体验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5A级景区退出机制几年前就已形成,监管部门对景区动态管理趋严,使得不符合规定的景区被“摘牌”、整改,有利于倒景区向高质量服务水准看齐。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全国有3家5A级景区被“摘牌”,分别为山海关、长沙橘子洲旅游区、重庆神龙景区;19家5A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予以警告或严重警告,71家4A级景区被“摘牌”。这些景区被曝光的问题很多,主要集中于景区卫生差、交通混乱、设施不足、安全隐患、欺客宰客、黄金周交通拥堵等,而且,被“摘牌”、严重警告通报的景区往往存在多个问题。

  5A级景区被“摘牌”打破了终身制,令景区产生经营危机感,并在经济利益的压力下,被迫主动采取整改措施,弥补之前的错误行为,改进管理制度等,以期能够重新达到标准,恢复5A挂牌。显然,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优胜劣汰机制,“重申报、轻维护”的做法难以维系,景区不能只做一锤子买卖,星级景区的价格需要匹配星级服务,努力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才是真正长远的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