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大学生赴基层需要使命和政策的引领

 2019/08/01/ 1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大学生赴基层需要使命和政策的引领

  钱夙伟   

  7月29日上午,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新疆专项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新疆农业大学启动,337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陆续奔赴天山南北开展志愿服务。出征仪式前,大学生志愿者用快闪、大合唱的方式表演了曲《我和我的祖国》《到西部去》,以明志。(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值得倡导。据报道,2019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834万人,再创近10年人数新高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在这种背景下,到基层服务,在持续“最难就业”的当下,不失为大学毕业生的明智选择。

  另一方面,作为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也渴求着他们,尤其于西部以及广大农村的建设,人才更是关键,也更加渴求。大学生到基层到边远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是关乎基层和边远地区建设和发展的根本大计,也有助于有效地解决目前基层及边远地区“人才荒”的燃眉之急。

  而投身基层的广阔天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也是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途径,更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开创事业的必然选择。个人的命运也只有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才会绽放出更绚丽的光彩,才能铸就无悔的青春岁月。与其在漂泊中蹉跎岁月,不如到更适合自己的地方去创一番事业。

  大学生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历来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传统,从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到新时期的罗健夫、蒋筑英、王启民……都用自己不懈的奋斗,报效祖国,无私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今天,大学毕业生们到基层去,展现出了爱国的传统,在当代大学生身上熠熠闪光,这在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盛行的当下,值得赞赏。

  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首先要点燃他们心中理想和信念的热情,也有以使命和责任引领,大学毕业生才能自觉地踊跃地到基层去,到中西部地区去。虽然目前已有较多倾斜政策,但是,在个人收入、待遇、地位乃至生活水平、工作条件等诸多方面,依然存在着较大的落差。显然,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到基层去服务的热情,还需要更多的政策引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