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小小乘车码撬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

 2019/08/01/ 1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森

小小乘车码撬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

  王森

  小小乘车码能撬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这启示我们,在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政府重视创新在市政民生工程上的应用,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创新潜能,能够最大程度释放出科技创新的社会效益。

  7月30日,腾讯公布了一项数据,全国乘车码用户规模破1亿,深圳人日均刷码次数全国第一。作为实现智慧交通的“第一步”应用,乘车码技术的普及程度喜人。乘车码应用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解决了普通人忘带公交卡、出差坐公交要办新卡的痛点。而从智慧城市建设的宏观角度看,通过乘车码技术,公交运营者和规划者能更好了解乘客习惯,为未来公交采用新技术提供了坚实基础。

  智慧公交的优势就在于以满足乘客需求为核心,能够精准催生应用服务。智慧化的公交系统,可以针对复杂随机需求动态生成服务、动态匹配服务、动态衍生新服务,实现交通信息精确供给,以促成交通资源的精准投放。互联网技术与公交系统深度渗透融合,将大大推动公共交通这一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在政府不断扩大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的今天,防止投入的边际效应递减,就要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效能。过去,由于我们缺乏对市民交通出行实时、准确的需求反馈渠道,公交线路的设计、运力的调配等工作可能相对滞后,公交上人满为患或是公交运力大规模浪费,都是粗放式投放公共服务的后果。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是个关键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科学技术可以帮助公共服务提供者发现即时需求,挖掘未来需求。如今乘车码得以推广,已能赋能公交企业与相关部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效率。

  智慧公交也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突破点,促成更多公共服务的精准供给。以点带面,以小搏大,互联网技术解决难题常呈现出四两拨千斤的样态。要打造一个覆盖城市各类民生供给的智慧化系统,离不开顶层设计,也必须要抓住实施的“牛鼻子”,抓准切入点。比如,乘车码不止是手机上的车票,也是一张电子发票打印机,看上去乘车码是智慧公交的应用,但也将加快智慧税务的步伐。智慧公交也不只会改变城市的交通样貌,也将带来城市规划的巨大变革。供给侧改革慢工出细活,尤其要注重发挥技术、管理、制度等各领域的创新力,做好改革的乘法,让小创意、小应用发挥大能量。

  智慧公交的建设经验更提供了一种多方共治的公共服务供给新模式,让企业、科研机构与政府一道参与到公共服务的供给中来。我们要探索社会企业创新推动公共服务供给的模式,进一步高效配置政府、市场、社会和公民的责权关系,构筑起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公共服务运行机制。乘车码的研发任务与运营任务由社会企业承担,这也是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以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为根本目标,社会企业在引导之下,完全能够成为政府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提高社会福利水平、促进社会问题解决的合作伙伴。

  小小乘车码能撬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这启示我们,在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政府重视创新在市政民生工程上的应用,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创新潜能,能够最大程度释放出科技创新的社会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