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兰州日报】把属于孩子的暑假还给孩子

 2019/07/30/ 10:07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把属于孩子的暑假还给孩子

  穆明祥

  对一个人来说,劳逸结合,才能确保其身心健康。学习,虽说不是什么重体力劳动,但它是一种极费心神的脑力劳动;脑力劳动,一般来说给人在身心和精神上造成的压力会更大。——过度的学习和用脑会给人身心和精神带来各种各样的伤害,这已经是有很多的事例证明了的。国家为什么给所有在校的学生每年必放暑、寒假,我想其中的科学道理也是不言自明的。

  一年一度,当学生学习了一个学期后,国家就会给予其一个暑假或寒假的“休逸期”,这是很有科学道理和有利于孩子们身心愉悦与健康成长的。可事与愿违的是,在曾经一段时期,“望子成龙”心切的个别家长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喜欢不喜欢,便抓住这个“特殊时期”,自作主张地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提高班、才艺班、兴趣班、励志班等等名目繁多的这班、那班,无情地剥夺了孩子们应有的暑假或寒假生活,把刚离开学校之班的孩子们又送进了社会之“班”,使其得不到应有的身心和脑力上的“休息补给”。家长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孩子们的身心是让人怜惜的。好在以上情况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在国家的明文“禁令”下情况大有好转。

  家长让孩子多学点东西、多掌握几种才艺或技艺,将来在就学择业上多条出路,有个好的未来,这是对的,但也要多听孩子的意见、了解孩子的喜好、发现孩子的特长、尊重孩子的意愿、掌握孩子的自身情况,因材施教才是,不能一窝蜂地看人家孩子在做什么,就也让自己的孩子做什么,这是既不科学,也不利于每个孩子自身成长规律与成才需求的。

  标题题旨所说的把暑期还给孩子,不是说让家长对孩子不好好管教、“放任自流”,而是说要在家长的合理安排、科学引导下,尽量地让孩子在属于自己的暑假里有选择地做一些或参加一些自己愿做或愿意参加且特感兴趣的事或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切身感觉到过了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暑假。这样,不仅遂了孩子们所期盼的暑期休闲活动意愿,让孩子们有种自由选择利用暑假的自主感、自信感,也使孩子在所做之事和所参加的活动中能够学到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与才艺,这不仅对下一学期的学习,还是对其将来进入社会、未来发展都将会有极大裨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