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兰州日报】让快递包装“绿”起来要有硬约束

 2019/07/30/ 10:06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要有硬约束

  徐晓兵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环保条例(修订草案)》提出,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并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

  网购,如今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当一件快递送到消费者手上时,网购包装物往往就成了被丢弃的垃圾。目前多数网购商品都由商家自行进行快递包装,包装是否用心、结实,通常成为买家评价商家的指标之一,而所谓的包装用心,基本上就等同于用料多、包得严,至于是不是过度包装,是不是会造成环境污染,并不是快递企业所关心的事情,由此,快递包装废弃物也就有了成“灾”之忧。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据测算,2017年全国快递业消耗包装箱192亿个、编织袋58亿个、塑料袋150亿个、胶带300亿米。目前,大部分城市的垃圾处理方式还是填埋和焚烧,而快递包装中常用的透明胶带、塑料袋等材料,主要原料都是聚氯乙烯,这种材质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而如果焚烧,也会产生大量二噁英等有害气体和加重雾霾。所以,尽快解决快递包装过度、循环利用率低等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议题,更是一个环保议题。如何将快递包装物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制造原材料的消耗,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快递包装物污染环境为何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快递包裹被过度包装且数量巨大;二是电商、快递企业及消费者缺乏回收意识,态度不积极;三是绿色包装产业发展受限,缺乏市场支持。针对这些问题,让快递产业尽快成为“绿色”产业已经成为政策层面关注的重点。2018年年初,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正式施行,提倡利用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环保封装用品。而《电子商务法》更以上位法的形式重申,“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快递包装“绿”起来,是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体现。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需要整个快递行业都要进行自我反思,刀刃向内,发起一场自我革命。但仅仅寄希望于企业的自我约束和自我要求来解决这一问题,显然也并不现实。推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有效解决废弃物污染问题,必须让法律法规的硬约束产生效力,通过明确货品的包装技术标准,强制性规定回收包装废弃物,倒逼快递企业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从源头上遏制浪费、降低污染。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应制定和出台相应的绿色包装产业支持政策,建立和完善包装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体系,从政策导向上予以优惠和倾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