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开展主题教育要力戒官僚主义

 2019/07/30/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务勇

开展主题教育要力戒官僚主义

  刘务勇

  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不可分,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必然采取形式主义,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是一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行为、思想和工作作风。在当前的社会政治生活中,官僚主义主要表现为:高高站在群众之上,对群众发号施令、颐指气使;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消极冷淡;对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玩弄权术;追求个人私利、享有各种特权;不坚持原则,圆滑狡猾,怕得罪人,当好好先生;主观臆断,随意决策。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对上拍马溜须、对下横眉冷对,对群众严若冰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官话、打官腔,摆官架子,前呼后拥,只图虚名,不务实效;独断专行、横行霸道,搞家长制和一言堂,傲气十足,心胸狭隘,听不得不同意见。

  官僚主义危害甚大。从社会的层面看,官僚主义影响社会公平正义,阻碍社会发展的活力和效率,不利于社会的发展进步。官僚主义以官本位为基础,以官员特权为核心,以追求个人私利为目标,如果不加以有效克服,就有可能加剧社会的阶层固化,阻碍社会的合理流动,最终阻碍社会的发展进步。从国家层面看,官僚主义造就官僚和衙门作风,行政中梗阻塞,政治结构不协调,国家整体功能难以有效发挥,从而不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从执政党的层面看,官僚主义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削弱党的群众基础,从根本上对党的执政地位造成重大威胁。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党的最深刻的力量根源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共产党一刻也不能离开人民群众。革命时期是这样,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这样,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这样。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官僚主义。首先要重点抓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官僚主义的可能性主体,主要是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克服官僚主义,要针对这个重点群体进行。二要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同时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初心使命教育、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通过学习教育,真正筑牢克服官僚主义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基础。三要推进改革。要进行综合系统的改革,把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协调统一,通过综合改革,消除官僚主义产生的体制机制环境。四要发展民主法治。遏制官僚主义,要在民主法治的轨道内进行。民主法治的核心是对人民合理利益的尊重保护和对官员任意行使权力的约束。民主要逐步推进,法治要进一步完善,以完善的民主法治来遏制官僚主义的滋长。五要靠有效的监督。要形成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要强化党和政府内部的自我监督,同时加强民主党派、社会组织、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