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民营航天一箭双星: 更多创造力涌入中国航天

 2019/07/26/ 11:14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民营航天一箭双星: 更多创造力涌入中国航天

  杨于泽

  7月25日13时00分,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2颗卫星及多个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民营企业加入中国航天市场,并实现一箭双星,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一个标志事件,也是国家整体发展的一个象征。

  航天一向被认为是“高大上”的领域,中国航天事业长期以来都是国家举办的事业。毛泽东1965年作的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把发射卫星当作国家实力的象征。如今,中国的民营企业跨过资金、技术、装备的高门槛,跻身航天市场,这是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写照。

  中国民营航天企业加入航天市场,意味着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越来越宽。中国改革开放,始于停止姓“资”姓“社”的争论,大力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从无到有,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民营企业不仅生产纽扣、袜子这样的小商品,而且由民营资本组建了银行,进入军工领域,现在航天业也有了民营企业。

  民资进入航天市场,不仅仅是解决了市场准入问题,更关键的是给中国航天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民企发展能激发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北京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10月,不到3年就实现一箭双星,固然是站在我国数十年航天技术、人才积累的“巨人的肩膀”上,其高效率也是摆在那里的。

  这种民营航天企业很容易使我们想起美国的民营航天,如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民营航天企业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较大差距。但民企进入航天市场,毕竟是“应运而生”,自是方兴未艾。中国航天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巨大的市场需求已经催生出相应的航天产品与服务供给。比如吉林一家卫星技术公司发射的“吉林一号”星座计划由60颗卫星组网,目前已发射13颗,并提供高分辨率地球数字影像。去年5月,我国已有重庆一家企业自研火箭并进行了首次商业发射,虽然失败,但其致力于降低航天任务价格的努力值得肯定。

  参与的多了,创新活力就出来了,假以时日,民营航天成为航天市场创新源头之一是可以期待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