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教师招考引质疑 都是错误粘贴惹的祸?

 2019/07/26/ 07:5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维扬书生

教师招考质疑 都是错误粘贴惹的祸?

  维扬书生

  近日,有网友称,7月20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举行的在编教师招聘考试中,出现了5小时内公布两版数学考试成绩的情况,且不少考生两次分数出入较大。对此,故城县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应系数据粘贴有误。(7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教师招考质疑,回应系数据粘贴有误,这种回复不但不能令人信服,反而会激起更加强烈的舆论质疑。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老教师,粗略梳理故城县这次在编教师招聘考试的全过程,笔者以为这次招考至少存在以下疑点:

  一是监考不规范。从道理上说,考生进场时,监考老师应对考生所携带物品进行检查,并对考生身份进行验证,查看考生身份证和准考证,并指导考生在考试记录表上签字。提前5分钟发放试卷时,监考老师应向学生展示试卷袋是否密封完整。据报道,考生刘琳(化名)回忆,自己所在考场的监考老师并未让学生进行签到和查看试题是否密封,就直接发题。参与语文或英语单科考试的考生也回忆称,“并没有检查试卷是否密封”这一环节。参加语文单科考试的郑磊还发现“答题卡不是按题号顺序设计”,“我当时询问监考老师,他说与考试有关的问题一律不作答。”虽说监考老师确实不应对考生就试题内容的问题作出回答,但是如果考生发现答题卡居然与题号顺序不一,说明要么答题卡发错了,要么试卷设计时出了差错,这样的问题监考老师就不能回避,应第一时间向考点办公室进行汇报,并给考生一个明确的答复,怎么可以一推了之呢?

  二是阅卷有问题。这场教师招聘的考试科目为语文、英语、数学,三科参考人数近2000人。考试成绩在7月21日凌晨3时第一次公布,5个小时后,公布了第二次成绩。一次考试,两版成绩,且分数出入很大,到底是不是粘贴错误造成的?有的考生第一次公示的数学成绩为64分,第二次为84分,多了20分;有的考生第一次公布的数学成绩为71分,第二次为56分,下降了15分。更为诡异的是,在本次考试成绩公布中还出现了未参加数学单科考试的考生却有成绩的情况。没考试也有成绩,这也是粘贴错误造成的?除了数学单科,语文科目的考试得分也存在问题,语文试卷的单项选择题每道题3分,但考生选择题得分却为20分或40分,“得分数字无法被整除”。既然选择题每题3分,最后的得分就应该是3的倍数,这是连小学生都明白的常识,选择题得分20分或40分,考生想不怀疑也难啊。

  随着教师地位的逐步提升,在编教师招聘考试与国家公务员考试已成为备受家长和考生青睐的两类考试,它关系到考生前途,关系到家庭幸福,更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既然衡水故城在编教师招聘考试已经在当地引发广泛质疑,衡水市和故城县纪检监察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调查,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