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2019/07/25/ 11:53 来源:文汇报 晓彦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晓彦

  当前,上海经济运行一方面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另一方面,进中有缓、好中有忧。如何尊重和把握经济规律,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自身转型压力加大的双重挑战,引领发展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是必选项之一。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投资是影响经济发展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有学者将有效投资喻为“一根扁担”,一头是供给侧,一头是需求侧,带动着两端同时发力。扩大合理有效投资,能够补短板、调结构,而且推动培育发展新动能,可谓“一石三鸟”。

  如何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这就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即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

  投什么——把“高质量”作为评价尺度。提高重点区域投资强度,进一步聚要素、兴产业、强功能。现在的投资已经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铁公基”,也不是“大水漫灌”,而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选准领域和项目的“精准滴灌”。无论补短板,还是惠民生,种种投资都离不开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当下,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生态环境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及旧区改造、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了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直接带来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培育着一批新的百亿级、千亿级产业。

  谁来投——要扩大有效投资的主体。民间投资是稳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扩大有效投资,政府不能唱“独角戏”,既要压缩行政经费,优化财政支出,保持政府投资的合理力度,又需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放宽市场准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形成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力。这就需要用改革激发有效投资的内生动力,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把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利好”变成企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彰显。

  怎么投——强化科学投资、高效投资,上速度、上强度、上效率,以新的投资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上音歌剧院、程十发美术馆、轨交崇明线、机场联络线、ABB机器人超级工厂……一批市民关心的重大工程都有了新进展。上半年全市各区集中签约落地项目202个、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下半年还要开工项目220个、总投资约2000亿元。围绕“速度”“强度”“效率”,狠抓重大项目推进,力争做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那么,新的投资就能加紧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有效投资惠及当下,利泽长远。一批管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实施,为壮大上海实体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必将在生成经济增长新动能,释放经济增长巨大潜力的同时,拓展全球城市的发展空间,助推上海经济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