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让“夜间经济”成为“文明经济”

 2019/07/24/ 10:41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白杨林

  白杨林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地纷纷出台政策举措,打造“灯火不熄”的都市夜间经济。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都市休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是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增长点,但也将对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新挑战。因此,应该加强统筹规划,未雨绸缪,为做好夜间经济大文章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据《经济日报》)

  所谓“夜间经济”,是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发生的经济文化活动。上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最早提出了这一经济学名词。在不少人看来,夜间经济无非就是“啤酒烤串加唱歌”。事实上,夜间经济的内涵远比“吃吃喝喝”丰富得多。据有关专家介绍,夜间经济在我国的发展自1990年初起步,经历了延长营业时间阶段、多业态的粗放经营阶段和集约化经营阶段。如今,我国夜间经济已经由早期的灯光夜市转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逐渐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夜间经济”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因此,有学者将夜间经济称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在逐渐从投资和工业生产为主转变为消费和服务业为主。“夜间经济”方兴未艾,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打造夜间经济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和解决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包括噪声扰民、灯光污染、食品安全以及垃圾处理、色情斗殴等等。这些问题,很可能伴随夜间经济而越来越多,让“夜间经济”不经济、不文明。所以,如何让夜间经济更好点亮城市的夜空,不仅是一道经济命题,也是一道文明考题。

  让“夜间经济”成为“文明经济”,需要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式,秉持活跃但有序、愉悦而健康、多样且文明的发展理念。有关部门应统筹谋划、积极引导,以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为着力点,加快搭建夜间消费平台、营造消费空间、丰富消费形式,真正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让夜间经济“火”起来、将人气“聚”起来。另一方面,应在推动交通、消防、公安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治理的同时,积极参考国外经验,探索设立夜间工作委员会、夜间市长、夜间区长以及夜间CEO等,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以及民间自治方面的作用,平衡好夜间经济相关群体的各自诉求,谋求所有参与主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如此,城市以及行走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才能越夜越精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