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兰州日报】打造“夜商圈”繁荣“夜经济”

 2019/07/24/ 10:26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打造“夜商圈”繁荣“夜经济”

  穆明祥

  当今社会,随着国民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高,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消费形式的多样化、丰富化、夜间化,曾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受到极大冲击,夜游、夜娱、夜购、夜歌、夜宵等“夜”字活动、“夜”字消费不仅成为了大多年轻人追求的时尚,也被不少上岁数的人所接受并参与其中。这样,不仅助推了我市“夜经济”的活跃和快速繁荣,也促进了“夜商圈”的增扩与延伸——曾经“受宠一时”的美食一条街、小商品一条街等已经不能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的“夜生活”需求了,打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夜间商圈”,为市民群众提供满足其日益增长的“夜消费”需求便成了商界与相关部门的一大要务。

  兰州的“夜间商圈”起步较早,如大众巷美食商业街、农民巷美食街、正宁路·花田巷特色街、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建兰路步行街、张掖路步行街、东方红广场、金牛街……这些“夜间商圈”不仅为兰州市民提供了开展“夜活动”、满足“夜消费”的平台,也助力了兰州“夜经济”的繁荣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万达广场、兰州中心、王府井、兰州老街以及市区公园景区、特色街巷的相继打造加盟,更是让兰州的“夜间商圈”变得丰富多彩、靓丽多姿、亮点纷呈、精品迭出,它不仅充分满足了不同消费阶层夜游、夜购、夜宵、夜娱、夜歌、夜玩生活,也成为了兰州经济民生中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兰州经济社会的向好发展中起到了积极而又重要的作用。

  从目前来看,现有的“夜间商圈”尚未达到十分完美的地步,其开拓、延展、创新、丰富的空间还很大,更是蕴藏着巨大的发掘潜力。为使其健康、有序、快速和高质量创新发展,在全面落实日前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加快夜间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措施的通知》精神的前提下,除对已有的夜市、商业步行街等进行延伸整合、提升改造和做适应性调整充实的同时,还应在特色鲜明、消费便利、市场繁荣、业态丰富等方面下大功夫,极力打造我市独具特色的“夜间商圈”,推出一批具有地域化、民族化、风情化、特色化以及融体验性、互动性、参与性、共享性于一体的常态化的夜间消费产品和特色活动,把兰州的夜间旅游、观光、购物、餐饮、娱乐、文体等的“夜活动”、“夜消费”、“夜经济”活动搞精、搞活,搞出特色并推向深入。

  当然,“夜消费”、“夜商圈”、“夜经济”的安全、有序开展,离不开公安、交通、旅游、电力、通讯、城管等部门和服务行业等的保驾护航,他们的作为不可轻视。惟有商家、商场、消费者、管理者、服务者等的共同参与、一起努力,才能打造出一个精美亮丽的兰州“夜间商圈”,才能助推我市“夜间经济”快速、健康、高质量繁荣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