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同一个麦当劳不应该有两种标准

 2019/07/24/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同一个麦当劳不应该有两种标准

  毛建国

  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食价格贵11元,还要额外支付9元的外送费。近期,有网友在微称,其在麦当劳app上发现同样的产品外送和到店的价格差较多。其中某套餐价格相差11元。媒体调查发现,麦当劳APP上确实存在此情况。对此,门店表示,外送与门店的价格的确有所差别,这是“公司定的”。(7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这就是线上线下两种标准问题,且其由来已久,甚至成为了“潜规则”。早就有媒体报道,很多外卖价格远高于食,有的甚至贵一倍。即便是同样的价格,到手的分量也大大下降。媒体曾经选取北京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量。

  虽然“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但这事发生在麦当劳身上,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刺眼”。众所周知,麦当劳有着一套严格的标准化体系,这是其能够全球化扩张的基础。可现在,麦当劳却执行了两套标准,外卖与堂食普遍存在价,最高价套餐甚至出了一个汉堡。其实消费者未必在乎“少掉的一个汉堡”,更多还是不服这个理,一家以标准化立身的全球化餐饮,何以也搞起了这一套?

  一些餐饮实行线上线下两种标准,也有自己的理由。比如说平台抽,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商言商,任何一种烧钱都不可持续,当外卖平台走出野蛮生长期,必然会迎来利润压力。一些平台强势地位形成后,抽取的金确实较高,时不时通过举办打折活动来劫取流量,更是给商家带来了压力。可不管如何,不能搞出两种标准,进行区别化对待。何况麦当劳的情况还不同,这是其APP搞出来的。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有了线上线下之说。其实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市场不分线上线下,消费者应该得到同样对待。正如在线下市场,也有区别化商品、区别化定位一样,倒不是说线上市场,一定要照搬线下,不能有任何区别,而是说不能“欺侮人”,不能同一种商品,搞出两套标准。可以说,价格不是问题,分量也不是问题,标准才是问题。

  从消费心理上讲,一般而言,很多外卖用户可能并不在乎价格和分量,这也是“潜规则”能够存在的原因。但是,任何一个用户,都必然有尊重的需求,当他们得知自己被区别对待,甚至被视为是“这里人傻钱多”时,又会产生怎样的想法?前两天,因麦当劳北京南站为进货问题贴通知“怒怼”安检,北京南站及时给予了友好地、建设性地回应。而现在,消费者质疑外卖比食价格高,这可以算是贴的“外卖小纸条”,麦当劳又该作出何种回应?

  当然,现在外卖行业风生水起,麦当劳依然有着品牌优势,消费者贴的“外卖小纸条”未必会起到多大作用,未必会对运营产生多大影响。但是,压垮骆驼的,绝不仅仅是最后的那根稻草;而雪崩时,也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据调查,不仅是麦当劳,就连肯德基也存在这种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食、外卖两种标准,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无规矩不成方圆,外卖市场到了立标准讲规矩的时候了。

  麦当劳当以诚意回应“外卖小纸条”。消费者也不是强求线上线下所有商品同样价格同样分量,关键是同一个麦当劳不应该有两种标准。当然,这不是麦当劳一家的问题,希望外卖行业能够走向标准化发展之路,实行同种商品同样标准,并且广而告之,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