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警惕“民宿热”践踏生态红线

 2019/07/22/ 17: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警惕“民宿热”践踏生态红线

  广阔

  “我们这里以前只有十来家旅馆,现在遍地都是。”日前,重庆武隆市民陈女士对记者说。与此同时,原本在城区较为流行的民宿,也逐渐向乡村和风景区发展。但在乡村和风景区的闲置资源得以盘活的同时,部分民宿规侵占林地,超高、超面积建,圆梦“诗和远方”却要透支生态环境等问题也日渐突出。(7月22日《工人日报》)

  全民旅游时代的带来,旅游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以及公众对“诗和远方”的情感诉求,最终让民宿作为一种载体,在近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很多地方更是把发展民宿项目当做一项重要产业来抓。民宿业的发展,一方面盘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另一方面,农村居民通过开办民宿解决了就业、增加了收入,推动了农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在精准扶贫等方面也有着显著的作用。

  纵然有如此多的好处,但也应当注意到民宿行业存在的乱象,尤其是可能触及的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更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发展民宿的本意,是把农村闲置房屋进行改造,租给有需要的游客住宿,以更好地享受田园时光。然而现在很多民宿的投资者为了追求更大的规模,更多的利润,不但把原来的老房屋进行改建扩建,甚至干脆选择一些山林、水边等自然环境优越的地方建设全新的民宿项目。而这些民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基本上没有经过环境评估环节,可能会对生态环境带来破坏。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就发现,民宿建筑通过掏空部分山体来建造,部分山上的民宿通过砍伐树木来进行建设和扩建的情况比比皆是。

  正如一些游客所说,宿就是为了体验乡村生活、感受自然环境,结果到了之后发现,这些民宿偏偏成为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者,让人心生反感。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发展下去,民宿对公众的吸引力,恐怕会大打折扣。

  问题如何解决?国家相关部门要制订宿发展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发展方向、总体布局、推进计划;健全行业标准,形成合理有效的全国适用标准,建立统一的国家宿行业管理规范。建、卫生、市场监管、公安、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分类施策、集中治理,强化联合监管,实现有效监督和管理。只有这样,国内民宿行业才不会误入歧途,才能获得良性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