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人工智能驱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

 2019/07/22/ 1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胡建兵

人工智能驱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

  胡建兵

  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我国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让人工智能更好服务美好生活。(7月22日《人民日报》)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特点,探索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以智能视觉、智能语音、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正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大幅提升效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创新就是未来。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中,智能技术一直是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技术。人工智能在经过六十多年的探索之后,终于迎来了第三次浪潮。本轮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与应用实践的紧密结合。各地只有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才能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抓住新一轮机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当然,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技术难度大、资金成本高、市场认可周期长。再加上制造业、医疗、交通、冶金、采掘等不同垂直行业数字化基础不同,行业发展不均衡,智能化改造的难度也不一致。因此,在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行业主管部门充分挖掘和推广成功的企业案例及解决方案,让企业在“智能+”的推进过程中少走弯路。

  从“互联网+”到“智能+”,实际上是把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层级向更高、更化方向发展。中央改委出台的《意见》为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度融合提供了方法和路径,用“智能+”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将给制造业带来刻改变,不仅可以促进生产制造过程的智能化,还可以促进产品本身的智能化。比如汽车是典型的制造业产品,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汽车能听会说、能看会认,促进自动驾驶发展。家居产品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能听会说。除了制造业外,“智能+交通”能解决道路拥堵这一城市发展难题,让老百姓出行更加顺畅和安全;“智能+医疗”有助于医学科技进步和诊疗水平的提高;“智能+教育”将有效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总的来说,人工智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必将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度融合。

  发展之基,腾飞之势。人脸识别、水下智能机器人、视觉防火系统、无人机、量子通信……近年来,各地都在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许多地方汽车零部件、机械、环保等行业,实现“机器换人”。企业的生产、人力、信息化等管理全面转向“智造”。愿全国更多的地方集中力量坚持扶优挖潜并举,积极布局智能科技产业,打好支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组合拳,通过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之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经济发展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