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是个系统工程

 2019/07/19/ 1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丰收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是个系统工程

  丰收

  最近,“垃圾分类”一词频上热搜榜。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9%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对垃圾分类一知半解,95.8%的受访者期待了解垃圾分类知识。69.8%的受访者希望媒体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7月18日《中国青年报》)

  由于此前仅有部分城市的部分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所以,目前近七成受访者对垃圾分类一知半解,这不奇怪。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垃圾分类行列,了解垃圾分类的人自然越来越多。令人欣喜的是,95.8%的受访者期待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这既是因为公民意识觉醒,也是垃圾强制分类成为趋势倒逼的结果。

  垃圾分类需要人人参与,而人人参与的前提是了解相关知识,比如哪些垃圾属于有害垃圾,哪些垃圾属于可回收物,只有了解清楚才能精准分类。所以,所有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首要任务是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而普及这类知识是一个系统工程,除媒体广泛宣传外,还需要多种手段进行长期推动。

  媒体宣传是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渠道之一。最近一段时间,媒体纷纷聚焦垃圾分类,宣传效果明显,既培养了社会共识,也普及了常识,为实施垃圾分类奠定了群众基础,创造了良好氛围。接下来,还需要媒体对垃圾分类持续关注、热情不减,以更丰富的手段普及知识,让更多市民成为垃圾分类“知道分子”。

  除媒体宣传外,科学制定垃圾分类政策和标准也很重要。如果分类标准更科学,无疑市民更容易掌握。比如上海垃圾分类中,干湿垃圾必须分开,于是一些人“傻傻分不清楚”,网上出现了不少段子。尽管上海有关方面进行了科普,但未必能让每个人分得清。而北京、广州、深圳不分干湿垃圾,更容易普及。

  严格奖罚也是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手段之一。对于不按规定精准分类垃圾的居民依法进行处罚,既能促使被罚者主动了解垃圾分类知识避免再次被罚,对其他居民也有教育意义——如果不想被罚必须了解分类知识。同时,深圳对垃圾分类积极个人和好家庭进行现金奖励具有示范性,可鼓励市民了解垃圾分类。

  一些人不了解垃圾分类,也是因为不了解垃圾分类的过程和意义。如果组织部分市民对每一类垃圾分类处理或利用的过程进行参观,相信会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这些人不仅会成为垃圾分类的积极支持者,还会成为知识普及者。此外,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要从很多细节入手,要让每个志愿者成为科普宣传员。

  从根本上来说,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从学前教育开始进校园进课堂,在孩子们心里撒下垃圾分类的种子,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垃圾分类。去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希望进行考核。

  垃圾分类是长期工程,意味着科普也是长期工程。从一些国家情况看,确实需要持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以德国为例,1904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但2017年媒体报道显示,在柏林等德国大城市,黄色“可回收物”垃圾箱内甚至有多达半数垃圾分类错误,这大概也与科普不到位有关。

  所以,向公众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是需要多措并举推进的长期工程。目前,我国尚处于垃圾分类的起步阶段,更需要广大居民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既然95.8%的受访者期待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各有关方面应该尽最大努力,以通俗易懂的科普方式,去满足这部分人的美好期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