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实习本是好事,不能老是一地鸡毛

 2019/07/19/ 1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孙恒

实习本是好事,不能老是一地鸡毛

  刘孙恒

  如果说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涯中的一抹亮色,那么跟实习、顶实习则是毕业前的一抹重彩,既是对大学期间所汲取知识的一次检验,也对承前启后步入社会作了良好的铺垫。然而,近日有学生在微上向记者反映,昆明一职业学院人文学院强制要求2020届毕业生必须听从学校安排实习,如果不听从学校安排则不发毕业证。(7月18日《春城晚报》)

  对此,事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但由于没有正面回应爆料学生的问题,也没有打消家长生怕“孩子实习成免费劳动力”的担忧,所谓的“学生反映的问题是混淆了岗前培训和实习单位安排两项工作”的说辞,反而进一步让人生出“岗前培训难道不正是为了顶岗实习”的疑问,所以此番回应显得比较草率。

  话说回来,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实习纠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不管是学校强制学生实习,甚至不惜以毕业来要挟,导致实习生成为廉价劳动力,还是假期实习沦为一场形式主义,以至于网上催生出“实习证明盖章”“代写实习报告”等专门帮学生弄虚作假的生意,此前都多有新闻报道,令人唏嘘

  实习本是好事,不能老是一地鸡毛。这就要求学校在安排学生实习时,要严格遵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等法律规定,充分尊重学生的权益,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其中不能一意孤行,更不能与企业合谋,打着实习旗号、让学生给企业充当廉价劳动力,从中牟取不正当利益。每位学生应珍惜有限的实习机会,要有吃苦耐劳精神,切忌急功近利,满腹抱怨。   

  考虑到每次发生类似事情,起因大多源于学生在网络槽或向媒体反映,所以还值得一问的是,学生维护自身权利的表达机制是否畅通?虽然法律明确规定学校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但万一学校违反规定,学生能不能说不呢?让学生和学校有同等的博弈能力,还需要更完善的法律制度撑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