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从“高光亮点”到“问责痛点”的启示

 2019/07/19/ 11:17 来源:湖南日报 唐卫毅

从“高光亮点”到“问责痛点”的启示

  唐卫毅

  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高光时刻,仍留在很多游客的记忆之中。但是,日前有媒体报道,与主办方当初“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承诺不相符的是,仅仅过了5年,这个曾经获得“世界设计建造金奖”等8项大奖的4A级景区被指“撂荒”现象严重,园内不少景观设施严重破损且安全隐患丛生。

  《山东问政》的电视节目现场,青岛世园会景区的现状被披露,相关政府部门相互推诿、不作为的事实也被媒体曝光。在暗访视频中,青岛世园会景区是一副“惨不忍睹”的破败相,杂草丛生的道路、破裂的地砖、斑驳的墙面,甚至随处堆放的大批生锈的建筑材料触目惊心。

  耗资百亿“打了水漂”,着实令人痛心。当年,世园会曾经请来了在上海世博会担任总规划师的专家来担纲博览会的规划设计,关于场馆及景区的后续利用问题也被作为“亮点”来介绍——规划建设国际顶级旅游景区,以生态产业、高端休闲服务、旅游度假、交易会展为核心,融文化、居住、商务为一体的生态型综合功能区。当年津津乐道的“高光亮点”,如今却成了“问责痛点”。

  “青岛世园会”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近些年来,不少城市因为举办大型会议、大型活动,投资兴建了一些新设施、新场馆、新景区,但是盛典结束后,由于政府不可能再对其投入,一些建筑因无力维护而只能在雨打风吹中日益破败。从问政节目曝光的内容来看,青岛当地相关部门对于世园会景区的管理权不够明确,包括招商、管理、运营等多方面都存在政策模糊之处。权责利不明,人人都有权管,人人又都可以不管。

  “撂荒”,荒在服务、荒在创新,缺乏长远发展的规划设计和系统管理运作是更为重要的原因。搞“一锤子买卖”,好大喜功、虎头蛇尾,抱有只要“新景区”建成了,游客就会源源不断、生意兴隆的想法。殊不知,一旦后续设施维护和各项服务跟不上,游客就会“用脚投票”,不用过多久,“新景区”就逐渐没了人气。

  事前规划、事中管理,要比事后“亡羊补牢”付出的代价要小得多。从“高光亮点”到“问责痛点”启示我们,科学规划、统筹布局、不断创新,源源不断注入新元素、新活力、新动能,才能让新场馆、新景区等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