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科学素质提升,长知识后“涨姿势”

 2019/07/18/ 11:51 来源:广西日报 子 午

科学素质提升,长知识后“涨姿势”

  子 午

  7月12日的《广西日报》报道,日前发布的《广西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明确要求,到2020年广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7.16%。

  近几年,在经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教育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领域,我区实施了把任务分解到具体厅局或市的多项行动计划。比如,《广西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广西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等,均在此列,目的是为了全面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为广西创新能力提高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为牢固和广泛的社会基础。

  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方面,我们付出了巨大努力。改革开放40年间,跨地区的经贸合作,既让我们清楚地看见科技推动发展的巨大能量,也让我们得到许多沉痛的教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沉淀为发展经济、民族复兴的一个基本共识。

  也因此,2006年制定并实施的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针对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展开提升科学素质行动。包括广西在内,各省区先后制定本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具体方案,出台并实施科技强省发展战略,千帆竞发、展开角逐。现代科学技术与科研成果的迅速商用与民用,展示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亦反证了,一地公众科学素质的高下,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近几年,广西针对重要人群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比如,今年初的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吸引了百万人次参与;广西科技特派员组成的产业服务团,已覆盖全区5000个贫困村展开精准扶贫。

  又比如,中越边境地区农业科技走廊科技项目,是广西农科院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一项成果,从基地建设、技术双向转移、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7月9日,由科技部和自治区政府在南宁主办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合作交流大会,便展示了与东盟各国围绕现代农业、海洋、食品、新能源、铁路、生物技术等方面,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部分成果。

  但是,据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2018年我区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6.08%,与全国8.47%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明显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已成为制约广西经济转型升级、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更难支撑广西实现“三大定位”新使命的开放发展需求。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公众科学素质不高,一些不科学、伪科学的观念和行为就会“闻风就长”,愚昧迷信变装横行。也因此,全面加速提升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形成与科学发展相匹配的思想观念、法治精神与行为习惯,应该被视为创新发展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然而,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仅靠政府主导、提倡全民参与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应在享受高科技成果商用民用带来便利的同时,自我加压学习,了解新技术和新的基本科学知识,提高自我科学素质,提升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长知识增见识后,更要“涨姿势”。既要习惯于享受科技改变生活的便利,更要善用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理性对待工作生活改变、社会转型现象、时代发展趋势,尊重科学进步必须要遵守的公共规则、法治理念。这才是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正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