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扶贫路”咋就通向了跑马场

 2019/07/18/ 11:33 来源:河北日报 张博

“扶贫路”咋就通向了跑马场

  张博

  这两年网络上有一个热词,叫做“重新定义”。这个词有时可以理解为某一举动、某一说法让人大跌眼镜,刷新了大家的认知——原来被“定义”的事物,竟然可以是这样,或者竟然不是这样。近日,一封读者来信,一次现场调查,就让公众好好见识了一下啥叫“重新定义”。

  7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五云山开发乱象缘何得不到整治?》的来信调查。据此文报道,位于郑州上街区的五云山,原为农村,10多年前政府进行扶贫开发,将山区5个自然村整体搬迁。但农民下山后,公共资源竟成私家领地,开发商违规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的跑马场、高尔夫球场,并违规兴建别墅。

  面对记者的求证,相关人员避实就虚、百般诡辩——开发商“售楼部”的沙盘上赫然立着跑马场的标识,竟睁着眼讲“一直没有跑马场”“疑似的也没有”;口口声声说没有高尔夫球场,但五云山山顶一处正常营业的“有氧运动中心”里,却闪现着挥杆击球的身影;明明千套别墅已在山上形成合围之势,还一口咬定“是养老项目”“现在对别墅缺乏明确的定义”。更加气人的是,在原有村落已经完成整体搬迁4年后,当地有关部门竟然花900多万元扶贫资金修建通往五云山以及一些楼盘的“扶贫路”,但非“会员”和“业主”不可过路通行。

  “此马非马”“别墅非墅”……一次五云山之旅,几多“重新定义”。山上大别墅挺立,山间“扶贫路”贯通,让人不仅得“重新定义”一下“有氧运动”“养老项目”,恐怕连“扶贫”都得有一个新的认识。肆意生长的违建,面不红心不跳的应答,就仿佛一种任性的宣示:你见或不见,我就在那里,不增,不减。“扶贫路”通向了跑马场这一事件,恶劣之处不仅在于事件本身,也在于当地一些人回应外界质疑时的态度。

  一位时评人曾说,别墅这种事物,其外延往往是溢出住宅概念之外的,而具有某种象征意义。违规别墅能逆风滋长,大抵都是因为在其背后,建设者、购买者甚至监管者之间有着盘根错节的利益勾连。事实上,早在2011年,五云山就因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建别墅被国土部挂牌督办。可在此之后,山上的“小镇”反而从1个增加到5个。其间对环境的破坏,对扶贫资金的挪用,让人心疼得无法承受。这背后是否有包庇,是否有黑幕,是否有权力寻租?答案不用到别的地方找,就摆在五云山上。

  “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曾经轰动一时的“秦岭违建别墅”事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正风肃纪持续加力之时,仍然不吸取教训,大搞违规建设;脱贫攻坚进入响鼓重锤阶段,居然将“扶贫路”修到了跑马场。对于这样的顶风作案,一查到底是应当有、必须有的态度。《人民日报》曝光五云山开发乱象之后,郑州市当晚回应称,将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不遮掩、查清楚、改到底,有什么问题就处理好什么问题。希望郑州市说到做到,彻查此事,并深入反思“扶贫路”咋就通向了跑马场,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