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开门杀”折射“汽车文明”短板

 2019/07/18/ 11:27 来源:河北日报 贾梦宇

“开门杀”折射“汽车文明”短板

  贾梦宇

  随意把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又不留意后方随意开启车门。两个“随意”,酿成牺牲一条生命的惨剧。近日,张家口一辆私家车违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车内女子开门时未观察后方,车后一电动车躲避不及撞上摔倒,骑电动车的男子抢救无效死亡。交警认定汽车驾驶人和乘车人共同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据澎湃新闻网7月16日报道)

  将汽车停靠在路边,推开车门,抬腿下车,这是很多驾驶人和乘车人的习惯动作。这一系列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很可能引发十分严重的后果——如果这时有电动车或自行车刚好在车后方行驶并且距离比较近,就会撞到车门上。这类事故通常被称为“开门杀”,轻则人倒车翻,重则导致车毁人亡的悲剧。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以下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但近年来,因不正确、不规范开车门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张家口的这次“开门杀”,不过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而已。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在我国已经日渐普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其中,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私家车达1.98亿辆。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而“汽车文明”却差了几个“段位”。比如,一些驾驶人、乘车人仍有不少“任性”的不良习惯——穿拖鞋、打手机、吃东西、车窗抛物、随意停车……或导致反应时间延长,产生误判、误操作,甚至出现较长时间的盲驾,让车辆处于事实失控的状态,或对其他车辆和行人产生严重干扰,不仅破坏了公共交通秩序,也威胁着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扇车门、一脚油门、一声喇叭,这些事关交通安全的细节,反映出个人的文明素质,也体现着一个地方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提升文明开车、乘车意识,养成良好开车、乘车习惯,用更高水平的“汽车文明”杜绝“开门杀”,是“汽车时代”保证出行安全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全社会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