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兰州日报】法治是最好的交通环境

 2019/07/18/ 10:42 来源:兰州日报 杨映琳

法治是最好的交通环境

  杨映琳

  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是城市的形象、发展的要素,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构建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面力量的积极作用,但其中最管用、最根本、最持久的要靠法治。而法治对于交通环境的影响,主要通过交通参与主体的内在约束和外在约束来共同实现。如何提高这种约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全民交通法治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交通法治意识需要有效融入家庭教育。人们一切行为和习惯养成“从娃娃抓起”,是一条重要的教育规律,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交通法治意识的培养。记得有一次,自己搭乘朋友的私家车,在一个十字路口遇到红灯车停下来,朋友三岁的孩子在那说着“红灯停、绿灯行”,我问孩子他怎么知道这个意思的,他说是他爸爸教的。这个情景,一直留给我很深的印象,也使我不断强化一个思考,良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培养交通法治意识的第一道门槛。在这个问题上,所有的家长都应当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强化这种意识,既从孩子注意交通安全的角度说事,也从遵守社会规则的角度说事,让交通法治意识刻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之中。

  交通法治意识需要更多融入学校教育。有一天早上,也是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一位小学生家长送孩子上学,恰巧红灯亮了但没有通行的汽车,家长着急地要拉着孩子过马路,孩子硬是扭着不过,说现在是红灯啊。通过这一幕,我体会到了学校教育给孩子的巨大影响,令人非常感慨和欣喜。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强化,关于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的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份量越来越重了。比如,品德课直接纳入了相关教学,有些学校还自编了校本课程,学校和老师大会小会强调的也多了,还有一些学校聘请的法制副校长,专门给全校学生做交通安全专题报告,这些都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形式。我们相信,随着这些做法的坚持和深化,学校教育将在促进学生交通法治意识上起到更大的作用。

  交通法治意识需要深度融入从严管理。从交通管理的角度来讲,严管重罚必然是维护交通秩序的最强外力。前些年酒驾现象十分普遍,但关于禁止酒驾法规的出台和相应的严格执法,在较短时间就改变了原来的乱象,受到社会的极大欢迎。对行人也是一样,一些城市就违规行为从严开出罚单,也产生了良好的效应。这就是规则和规矩的力量,通过红线的划定和维护,明显规范和约束了人们的驾驶行为,促进了交通环境的改善。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普及,交通管理有了更高效的智能化手段,从而也有利于法治化与智能化的交相融合,给优化交通环境提供新的便利条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