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短视频断瘾需要两条腿走路

 2019/07/17/ 17: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视频断需要两条腿走路

  毛建国

  “孩子一有空就看视频,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当下,这样的问题困扰着许多家庭。火爆的视频让不少青少年沉迷其中。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近八成。去年5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牵头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7月17日《人民日报》)

  现在短视频俨然成了燎原之势。一部分人的快乐,有时对应着另外一部分人的烦恼。在短视频风生水起的同时,也必须看到短视频已经对不少人的生活造成了影响。现实中,无节制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很多人陷了进去,包括很多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而一旦涉及到孩子成长,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对短视频上瘾,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有调查显示,关注生活常识、兴趣爱好、人文风俗等轻知识类内容的短视频用户比重超过五成,80%以上的用户在短视频平台上学习过生活小技巧。这说明,仅就内容生产而言,短视频未必就是“张牙舞爪的魔鬼”。可是,哪怕不健康内容只有10%,甚至更少,绝对数字也十分惊人。成长总是充满各种偶然,有时,一部不健康的短视频,就有可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再进一步讲,哪怕接触内容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低俗、庸俗、粗俗,也可能对成长造成干扰。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时间都可谓最宝贵最不可再生的资源。时间总是有限,用在这里,势必不能用在那里。处在成长期的孩子,未来的人生,很大程度上是由时间支配方式决定的。有学生讲,“我本来只打算半小时,可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大把大把时间用在视频,还有多少时间用于学习和运动?即便所谓“优质的视频”,具有一定学习意义,可在效率上也是大打折扣。同样花两个小时,视频只能得到一杯水,而认真书学习能得到一盆水,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幸运,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烦恼。过去的孩子,动画片是一个“成长烦恼”。很多动画片,也有一定教育意义,可家长会让孩子无休止看动画吗?现实正是,家长会限制观看时间,电视台也会限制播出时间。所有娱乐活动,都容易上瘾。社会发展到今天,最大的成长挑战不是饥饿,而是诱惑。大把大把时间用在短视频,还有多少兴趣和精力学习?从短视频上收获的一点知识,相对于成本付出,成正比吗?

  现在提倡素质教育,一旦遇到成长问题,总说要引导。有人就讲,成年人要给青少人做好示范,要引导好青少年。可是,“短视频的吸引力,成年人都难以抵挡,更不用说自制力较弱的青少年了”,简单引导有用吗?引导是,当然是必要的,可在成长阶段,当洪水来的时候,简单是不行的,该还得。现在针对短视频,已经参考游戏,启动了防沉迷系统。严格限制内容,严格限制时间,就是一种的思路。只是,很多短视频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并没有起到应有作用。从根本上讲,源于整个社会对于过度短视频的危害,特别是对于短视频抢夺国民时间的危害识不足。

  视频不是洪水猛兽,可是视频上,“停不下来”时,那就是洪水猛兽。面对洪水,必须疏堵结合。因此,视频断需要两条腿走路。既要加强引导,也要“断舍离”,不让青少年过度接触和视频。一味停留在引导层面,有些太理想化了。教育需要理想,但不能走向理想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