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专利“多而不优”咋破题

 2019/07/15/ 11:41 来源:人民日报 蒋建科

专利“多而不优”咋破题

  蒋建科

  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如何,在国际上处在什么水平?通过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我们可以找到答案:如果以2010年为基准100,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达到257.4——历经多年的较快发展,我国知识产权已经跃居全球中上游水平。

  以专利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有专家在考察第一次工业革命发展路径后认为,专利制度可能是促进科技革命产生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正是现代专利制度的建立,才促进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从英国向欧洲大陆扩散。随着科技革命走向深入,知识产权制度与科技革命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关系。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无一不把知识产权放到极为重要的位置,甚至视作维持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得益于科技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和商标等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进入全球知识产权大国前列,成为推动全球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的知识产权仍然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其中一个突出表现是,高质量的关键核心专利不多,在部分领域专利布局仍然不够。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相关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时,不时遭遇知识产权壁垒,竞争力受到很大影响。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再上台阶,完成由大到强的转变尤为迫切。

  首先,要转变观念。不应再继续单纯追求专利的数量,而应强化专利评价质量导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促进专利创造、申请、代理、审查、运用和保护全链条各环节的质量提升。

  其次,应直面短板,有针对性地优化布局。近年来我国在这些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企业在知识产权上的投入越来越大,已成为我国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申请的主要力量。以华为、京东方、中兴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企业积极进行PCT专利布局,2018年共有8家企业进入全球PCT申请量排名前50位,其中华为在5G领域的专利数量处于领先地位。

  但是,统计数据显示,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中,从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我国在29个技术领域中数量相对较少。当前,新科技革命或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可以预见,这些领域将是知识产权竞争的焦点。

  我们还得正视现实,加大对信息技术、生命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力度,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未雨绸缪,加强研判,大力提高相关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相关专利的保护,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和普及,培育知识产权文化,在全社会树立人人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