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消费“主引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15/ 10:12 来源:陕西传媒网 秦平

【地评线】消费“主引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秦平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已成推动经济增长“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中国大市场活力奔涌、动力充盈、潜力释放。消费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可靠的动力,不仅凸显了中国经济指标和内在结构的积极变化,也成为中国经济品质改变和“颜值”提升的生动缩影。

  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近年来,从满足温饱到追求健康,从传统电器到人工智能,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消费需求正由模仿型、跟风式、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2018年,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就高达49.5%。从近两年网上销售数据来看,扫地机器人、智能翻译机等“新物种”也备受青睐。消费升级呼应着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带动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乡村消费蓬勃发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发展潜力逐步释放。今年1-5月,全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就达到了23367亿元,同比增长8.9%,高于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幅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都推动着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

  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当前,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刚刚超过50%,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消费率高达80%-90%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今年以来,国家在促进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养老服务等方面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再加上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都表明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将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提供增长之源、活力之源。 消费“主引擎”动力强,带动着中国经济韧性好、后劲足。消费孕育着经济增长新的动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生产结构优化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就已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随着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改善优化,其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依然较强,但随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必将进一步激发消费增长动能,在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同时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后劲。亿万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车”,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同时,也将有力拉动中国经济“基本盘”,助力高质量发展步伐更为稳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