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主动帮扶企业值得称赞和推广

 2019/07/12/ 11: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李学辉

主动帮扶企业值得称赞和推广

  李学辉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南省生态环境部门今年以来开展了“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累计出动专家3800余人(次),服务企业2397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9397个,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近万条,有效服务了企业治污增效和绿色发展。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约束与激励并举。河南省生态环境部门把服务融入监管工作中,为企业免费把脉开方、建言献策,增强了企业环境治理内生动力,此举值得称赞和推广。

  笔者认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诚帮助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的体现。生态环境部门应加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增强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首先,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着力解决一批问题。生态环境部门要以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强化对企业的帮扶。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发现或收集企业环境污染治理方面需要咨询和解决的问题线索,汇总后进行分类梳理和分析,按照问题线索典型性、代表性和紧迫性的原则,从中遴选部分典型问题,结合实际情况限定时间予以解决,并安排专人持续跟踪服务,确保解决问题的质量和效果。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定期汇总、公布已解决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为其他企业处理类似问题提供经验借鉴。从而以点代面,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同时,也可以让企业和人民群众看到治污成果,不断增强企业治污信心和决心。

  其次,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方面,生态环境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落细落实各项帮扶工作。不仅要解决企业表面上的突出问题,而且,要下狠功夫化解深层次问题,力争取得污染治理工作实效,提升当地企业绿色发展水平。比如,磷化工企业在实现“三废”达标排放的同时,生态环境部门要在废热和废渣的综合利用方面,对企业的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进行服务,为企业变废为宝、降耗增效添力。另一方面,要驰而不息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生态环境部门帮助企业进行污染防治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工作定力,才能提高工作实效,构建部门和企业间的亲清关系,赢得广大群众支持,持续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第三,不断创新帮扶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生态环境部门可以不定期组织咨询活动,或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收集问题线索,以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丰富帮扶工作内容,在落细落实帮扶企业进行污染治理的基础上,把帮扶工作触角延伸到农村、流域、海域等方面。比如,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在长江上游地区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就为科研人员、技术持有方和地方管理部门、企业之间搭建了沟通合作的桥梁,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了很好的科技支撑。

  (作者单位:湖北省巴东县环境监测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