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近视眼不得评三好”能倒逼减负?

 2019/07/04/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孙倩倩

“近视眼不得评三好”能倒减负?

  孙倩倩 

  近日,网曝杭州西湖区三小学规定,学生两眼力低于5.0不能评三好学生。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表示,学校制定关于眼睛视力的评选标准也是希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引起家长在这方面的重。(据澎湃新闻)

  不得不说,我国学生眼睛的近视程度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调查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比重达40%,中学生患近视比重直逼 70%。青少年群体近视比重如此之高,除先天性近视外,造成大部分学生近视的原因就是过多过早接触电子产品以及沉重的课业负担。

  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制定视力不达标不能评三好学生的规定,意在以评优为指挥棒,引起家长对学生视力健康的重视,出发点满了善意。但在繁重的学业压力面前,如何让学生和家长兼顾视力健康与优异的学习成绩,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难题——如果为了评优想保住视力,必然要压缩学习时间;一旦压缩了学习时间,则可能意味着学习成绩将达不到理想结果。在中考、高考都要凭分数说话的现实环境下,这无疑是一道难有答案的题目。

  再说了,造成学业压力大的原因不光是望子成龙的家长,还有学校。《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而当下对学校及老师成绩的评价,很大程度上仍然以学生成绩为主,不布置作业,不抓学习,学校和老师的教学成绩如何保障? 

  这就是说,“近视眼不得评三好”的评价体系和当下教育的评价体系是矛盾的,会不会得到学校和家长的支持,难说。

  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必须要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三方共同努力,达成共识。首先为中小学生减负减压不能再喊口号,不能再让分数承担评价学业体系的指挥棒。在这个前提下,学校才可能有动力进行课业减负。家长可就难说了,如果中考高考仍然要拿成 说话,家长恐怕仍然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仍然会让孩子学习到深夜。当然,如果学校作业没那么多,学业压力会小些吧。

  就此看来,“近视眼不得评三好”的措施,很可能只是一个好的、善意的想法,很难触及什么,也许只能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对于教育减负的一种探索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