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师范专业受宠,教师职业会成为“金饭碗”吗

 2019/07/02/ 11:04 来源:红网 梁江涛

师范专业受宠,教师职业会成为“金饭碗”吗

  梁江涛

  今年填报高考志愿,发现师范院校受宠度在持续升温,尤以女生为盛。原因很简单,师范专业成为一大热门,源于教师职业的公益性、稳定性和待遇的可预期性,当下正成为“金饭碗”。

  这是一个大好事。在我们这个创新成为迫切话题的国度里,师范专业受宠,折射了全社会对教育的崇尚,对教师职业的仰视,是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风向标,这对于形成尊师重教的浓烈社会氛围大有裨益。

  不过,从个体的意愿与冲动上来看,某些家长的功利性占了上风,用简单的线性思维与跟风心态,将孩子学个师范专业、将来当名教师过于理想化,就太天真了。教师职业的洼地效应,使得大批考生选择师范院校,甚至有的院校迫不及待地将小学教育专业提升为本一专业,必将导致未来师范院校毕业生如过江之鲫。

  教育是公益性的,但在形象层面上与市场经济波动好有一比。如果一段时期猪肉价格走低,养殖数量就会随之减少,引发猪肉价格猛涨。而猛涨之后,必然导致养殖数量的急剧上升,接下来便是重复的故事,猪肉价格再次陷入低谷,这让养猪专业户伤透了脑筋。这被经济学者称为“猪周期”现象。

  成群结队的毕业生怀揣师范院校证书,赶集般的涌向中小学的大门,而教师的需求量毕竟是有限的,教师职业门槛的抬高是必然趋势。事实上,这些年,在大幅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的同时,教师门槛也在悄然提高。教育越来越上规矩,教师越来越不好混了。

  师范专业受宠,导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未来的就业上,极有可能遇到意想不到、应接不暇的难度。在国家宏观层面上,教育人才的调节始终会向着更加优化的方向前行,是利国利民的好现象,但对个体选择极有可能引起毫无心理准备的阵痛。

  不难想像,当教师门槛抬高,相当一部分师范毕业生被拒之职业门外,即便当了教师,也并非想像的那样。考核评价体系提升,师德与能力的高要求,乃至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教师职业退出机制成为常态等等,相当一部分家长当初津津乐道,让孩子轻轻松松的当名教师,有寒暑假,又能搞搞课外补课,捞点外快,必然会被重新考虑择业的压力所取代。

  更令人担忧的,某些家长们出于对就业难的焦虑,逼着本不喜欢教师职业的孩子报考师范专业,于国于已,都是不利的。乔布斯说过:“成就一番事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孩子本身不喜欢当教师,硬生生将他逼进校园课堂,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又怎么能得到提升呢?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又将如何安放?

  教师职业很神圣,很崇高,待遇越来越优厚,但它绝非单纯用来解决就业问题的,也不会让入职者享有“金饭碗”的安逸感。条条大路通罗马。志愿选择因人而异。家长们应风物长宜放眼量,帮孩子填报志愿千万别喧宾夺主,越俎代庖,“包办婚姻”难走到头,徒然浪费社会与家庭培养成本这还不算,更白白浪费了孩子的青春芳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