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保持职业特色是职业大学的使命

 2019/06/27/ 17: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刘景忠

保持职业特色是职业大学的使命

  刘景忠

  经教育部批准,南昌职业学院等15所学校正式由“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同时升级为本科院校。今年起,这15所学校将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

  长期以来,“升格”(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一直居于职业院校诸多兴奋点的榜首地位。为了升格,一些职业学校倾注了全部精力,调动了一切社会资源,当地政府也为之呐喊助威,甚至市(县)委书记、市(县)长亲自出马,为之造势宣传。在一些地区,升格似乎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主旋律,好像只要学校升格了,原有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热情高涨地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的精神固然可嘉,但是,升格是发展职业教育的唯一指标吗?如果置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于不顾,一味地追求学校升格,这是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战略之举吗?

  毋庸讳言,当前在职业教育领域,有诸多的喧嚣折腾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关联度不高。一些地区和院校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热衷于造声势、争项目、要奖牌、显政绩,这无异于遗忘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初心。对于职业教育来说,遗忘初心就是忘记了自身的地位和作用。职业院校的升格冲动,尤其是高职院校升本的冲动,说白了就是想通过升格来实现去职业化、向宝塔型普通教育办学模式靠拢的目的。

  以上分析,并非笔者的随意猜测和妄加判断。理由是:为什么一些中等专业学校一旦与地方开放大学联合办学,就将中等专业学校的名称丢弃不用,摇身一变为“××市开放大学”?为什么一些中职校在升格为高职院校时,千方百计地想去掉“技术”“职业”等字样?为什么本次首批15所职业大学名单的获批,在职业教育领域并没有引起波动或轰动?据笔者所知,这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首批15所职业大学均为民办学校,未涉及公办学校之间的竞争;二是按照教育部要求,更名后的学校必须冠以“职业大学”的名称,这显然不是希望回归宝塔型普通教育办学模式的高职院校所期望的。

  鉴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首批职业大学具有不同寻常的重任和使命。“职教20条”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首批15所职业大学的诞生,绝不仅仅是校名的更换,其深刻意蕴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属性在国家人才分类框架上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在现代职教体系内部,有了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大学”。

  为此,教育部在批准15所学校更名时着重强调,学校要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这既是国家设立职业大学的初心,也是首批职业大学的使命。笔者预测,随着“职教20条”各项重大措施的落地实施和深入推进,保留“职业”特色,保持“类型”属性,将成为一些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部分高职院校更名升级为职业大学的主流。因此,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应该审时度势,明确方向,丢掉“去职业化”转型或升本的狭隘执念,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向应用型转变或争取跻身职业大学的行列,为完善国家现代职教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