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想到了徐中玉先生的论文改革

 2019/06/26/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想到了徐中玉先生的论文改革

  毛建国

  6月25日,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徐中玉先生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从当天清晨开始,随着徐中玉先生去世的消息传开,国内文学教育和理论界陷入一片哀思。一份份唁电从各大知名学府、研究机构及知名学者那里,发往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在朋友圈,也有很多人谈论和怀念徐中玉先生。(6月26日《文汇报》)

  提到徐中玉先生,很多人都想到由他担任主编的全国第一本《大学语文》教材。30多年来,这套教材累计发行量逾3000万册,惠及几代莘莘学子。我有一个朋友,是通过自考成才的,一直念叨着徐中玉先生,感谢这本教材圆了他的知识梦。

  除了这本教材,徐中玉先生还有一项改革,为人津津乐道。在徐中玉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期间,华东师大中文系成了“作家的摇篮”,他的学生中有著名作家孙颙、赵丽宏、王小鹰、陈丹燕、南帆、毛时安、陈伯海等。分析“华东师大作家群”现象,不得不提的,就是当年徐中玉推出了一项改革制度:在创作上取得成绩的学生,毕业论文可用文学作品代替。后来赵丽宏回忆,自己曾以一本诗集《珊瑚》交出了毕业论文,而孙颙、王小鹰当年也分别拿出小说等作品。

  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什么最能评价水平?当然是作品。要求他们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写出一篇中规中矩的学术论文,不仅强人所难,也无太大意义。这项改革的价值,不仅在于给这些作家松了绑,还在于传递了尊重真才实学的导向。很难说华东师大的群星璀璨,与这样的评价指挥棒改革无关。正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评价,“先生通过这样的改革,为华东师大中文系开启了‘高光时刻’”。

  提到论文,很多人都是一幅沉重表情。不能说论文不重要,学术也离不开论文,但凡事过犹不及,不能走向绝对化,论文压倒一切,问题必然丛生。一直以来,很多人为了论文,绞尽脑汁,甚至耽误了本职工作;有的为了论文,无所不用其极,大搞歪门邪道,导致大量论文注水,甚至还花钱买论文,就拿现在的职称论文来说,恐怕很多都透着一个“假”;有的人因为没有论文,哪怕公认有能力、有贡献,也始终“绕树三匝”,乃至出现了“逆淘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信号。现在,论文改革已经上了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使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不将论文、外语、专利、计算机水平作为应用型人才、基层一线人才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去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称,北京77名专业技术人才被评为本市首批正高级经济师和正高级会计师。此次评审,首次推行职称评审代表作制度,从评论文改为评成果。

  应该说,论文改革大的方向已经定了,“成果比论文更有说服力”也得到了更多认同。但在现实中,论文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论文崇拜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包括一些应用型人才、基层一线人才,还在被念“紧箍咒”。这也指向了当前论文存在的两种问题,一是不切实际,过于强调了论文的重量;二是不讲质量,过于注重了论文的数量。事实上,也只有回到真才实学上来,才能让论文回归本位,发挥更大作用。

  改革是永远的进行时,今天,人们向改革致敬,也向改革者致敬。在这样的时候,人们想到了徐中玉先生的著作等身,也想到了徐中玉先生的论文改革。当年徐中玉先生力推的“毕业论文可用文学作品代替”,直至今天,仍然生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