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2019/06/26/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吉彦

【黄河时评】

【安全生活 安全生产 安全发展】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万吉彦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我省各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这是对我省各行各业安全生产意识的又一次强化: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一丝一毫不能放松。

  安全生产,不仅事关经济发展,更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安全才能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一次次血的教训警示我们,一个地方,一个企业,如果安全出了大的问题,再快的发展、再大的成就也会大打折扣,甚至一切归零。

  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令人瞩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是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安全生产文件;对事故责任单位的罚款最高可达2000万元,新《安全生产法》被称为“史上最严”;深化机构改革新设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我们看到,安全底线越来越高,法治措施越加严格,责任体制越加严密。

  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是我省第一要务。当前,全省各地都在千方百计抓机遇谋发展,许多项目相继上马,许多工程陆续开工。这同时也意味着安全生产面临的问题和隐患更多,形势和任务也更加复杂。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树牢“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将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才能为我省的发展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

  安全生产是个系统工程,涉及企业、从业人员、监督执法者等多个环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时刻保持警钟长鸣,把安全生产的相关各项工作做到位,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业人员要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丰富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需担好责、站好岗、把好关,形成监督管理的合力,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在监督管理中不打折扣,不留死角。

  与此同时,还要在一些重点行业领域上下更大功夫。我省“两高一资”产业占比大,道路交通和管网运输路径条件复杂,一旦安全意识出现丝毫的轻慢,就将产生极为严重的后果。安全生产要得到保障,必须要对煤矿、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从而将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始终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消除妨害安全生产的每一处隐患、堵塞监督管理每一个漏洞,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我们就能守护好美丽陇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