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兰山论语

【兰山论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2019/06/26/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罗瑞明

【兰山论语】

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罗瑞明

  6月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收集早已试行,可是这么多年来垃圾分类并没有分出个头绪:垃圾分类桶形同虚设,随意投放比较普遍,甚至连环卫车也省麻烦,三个桶里的垃圾倒在一起。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将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行为,强化分类责任。

  在所有垃圾中数生活垃圾最多最杂,有废品垃圾,有餐厨垃圾,还有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在这些垃圾中有些可以回收利用,有些不能回收利用,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需要有良好的习惯,更需要有耐心。长期以来人们为了省事,将垃圾集中起来往一个袋里装,往一个桶里倒,而要改变此种习惯却不容易,必须多费点神,多费点劲,有多少个分类桶就得先分成多少个垃圾袋,即使是一张废纸,一个塑料也要另装,而要做到这一点,光靠自觉远远不够。

  垃圾分类有很多益处,既可以废物利用节约资源,也可以防止污染减少垃圾堆放地,垃圾分类已经不光是家庭的事,而是一项重要的公益性事业,因而对于推行这一举措既要以宣传教育疏导为主,也要采取强制的方式,实行奖与处罚相结合。比如对垃圾分类实行奖励,谁拣出的可回收垃圾多给其的奖励就越多,奖品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小礼品,倒垃圾能得红包,自然有吸引力,激励分类的积极性,同时也是对其多付出的劳动成本的补偿。

  有奖也应有罚,对那些经过教育不愿分类者应予以处罚,直至提高垃圾收费。前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就提出,到2020年底前,一些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强制垃圾分类有章可循。同时,国外强制垃圾分类的经验值得借鉴,如:德国采取“连坐式”的惩罚措施。如果垃圾回收公司的人员发现某一处垃圾经常没有严格分类投放,会给附近小区的物业管理员以及全体居民发放警告信。如果警告后仍未改善,公司就会毫不犹豫地提高这片居民区的垃圾清理费。如此,形成一种高压监督,迫使人人都自觉遵守垃圾分类的原则,以免拖累他人。

  垃圾分类是个大事,要破除旧的习惯和观念,社会应齐抓共管,职责部门责任应强化,树立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定责任定范围,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对不听劝告者不留情面,即时予以处罚,形成一种倒逼,使垃圾分类正常化,成为公民的一种文明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