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奶奶索要“带孙费” 为情还是为理?

 2019/06/25/ 1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鸭

奶奶索要“带孙费” 为情还是为理?

  刘鸭

  北京一老妇人因儿子儿媳工作性质特殊,在孙女出生之际便自然的担负起了照顾孙女的责任,一起居住十年后,儿子儿媳搬出去住,仍将孩子留给老人照顾,其后六年孩子的养育费由老妇人极其老伴自掏腰包。一年后儿子儿媳离婚,老人带了16年的孙女却坚定得选择与其母亲生活,于是,老人向法院递交起诉状,要求讨回这十几年的“带孙费”。(据大连晚报)

  现实中,爷爷奶奶帮带孙辈的事并不少见,但是大多属于短期的帮衬性质,很少有将孩子交给老人独立抚养的事例。法律上祖父母对其孙女并没有抚养义务,而这一笔养育费对老人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十六年的养育,足够一个六七斤重的婴儿长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这相当于老人又养了一个女儿。临到头了,这个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女儿”却要跟着没尽多少责任的母亲走,这让老人如何不心痛,如何咽得下这口气。

  儿子儿媳不尽责,将孩子丢给老人,这一扔就是16年,几十年连孩子的养育费都不曾支付,以后又怎能好好地赡养父母。夫妻两人工作性质特殊到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能带,那父母呢?父母就一定担得起养孩子的重任?他们可曾关心过父母年老体衰,是不是常常有个头疼脑热的,带一个孩子到底对两位老人造成了什么影响没?

  血脉相连、天性使然等等,都可以解释一位未成年的姑娘选择与其母亲生活的理由,但这对老人来说又何其不公。她任劳任怨拉扯大的孙女却要跟一个自出生起就没管过她几天的人走。养育费是其次,老人这十几年的心血与感情又该寄往何处。

  家人间的相处确实不能斤斤计较,不然会对家庭和睦造成损害。但是老人为儿孙辛苦十几年,到头来又落了什么好处。儿子儿媳离婚,孙女跟其母离开。老人一纸状书将儿子告上法庭,要的真是这些年孙女的花销吗?老人要的是一个理,亲生的儿子与拉扯大的孙女,几十年的辛苦到底去了哪?

  人与人之间相互联系,同时又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没有谁对谁的付出是单向的义务,我们在接受的同时也该学会回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