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四川交出70年发展精彩答卷

 2019/06/18/ 17:31 来源:四川在线 张闲语

四川交出70年发展精彩答卷

  张闲语

  6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回答有关提问。(6月18日四川在线) 

  每一次重大的新闻发布会,每一场对外宣传,省委书记彭清华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比如“三九大”“铁公机”,通过这些简明扼要、生动形象的介绍,让更多的人记住了四川,认识了四川,并亲近了四川。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彭清华的开场白依然精彩。他用“三个一”把四川70年来的发展做出了精彩的概括,也为我们展示出了四川70年砥砺前行的精彩答卷。 

  一片热土。四川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世纪伟人邓小平,养育了朱德、陈毅等开国元帅。四川是红军长征历经时间最久、走过路程最长、经过地域最广、经历战役最多的省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数十万优秀巴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 

  四川又是一片改革的热土。“敢为天下先”一直是四川人民的精神特质,从广汉金鱼公社进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试点,向阳公社第一个摘下人民公社的牌子,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序幕。 

  四川更是一片创新的热土。四川坚持以创新培育动能,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重要位置来抓,突出 “三个能力”,打通 “三个通道”,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初步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个缩影。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翻天覆地,发展成就惊人喜人。从新中国成立到2007年,四川用58年完成了全省经济总量的1万亿元突破;到2011年增加到2万亿元,2015年突破3万亿元,每隔4年就新增1万亿元;去年经济总量达到40678亿元,只用3年就新增了1万亿元,预计今后3年还可以再新增1万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实现了由“一三二”、“二一三”到“三二一”的重大转变,去年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50%。 

  巴蜀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共和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从这个意义而言,通过四川的改革发展,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中国70年来发展的奋斗历程。四川始终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始终与国家的改革开放一脉相承。 

  一张蓝图。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探究四川70年来发展的奥秘,总结四川改革发展的鲜活经验,找寻四川生动发展的密钥,根本就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与时俱进的党的指导思想科学指引。四川的发展成就也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于四川能够审时度势,能够登高望远,能够描绘出不同时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面向未来,四川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总体擘画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到着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只要四川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四川就一定能够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